更多

    翻轉課堂能拔尖補底?

    kaWing
    kaWing
    從事科技教育報導逾十年,見證香港電子學習及STEM的興起和轉變。

    6fd5145691739d9dfc7909281c0263d386877fc5.jpg翻轉教學對學生有幫助嗎?實際上可行嗎?筆者雖然不是一位做學術研究的老師,但也會對學生的成績進行一點分析,做法是按高中低能力,計算每個學生中三數學成績比中二級進步了多少。最令筆者感到詫異的發現,就是不論是高中低能力的學生,其數學成績進步由半個級別至一個級別不等!即是說,翻轉課堂能有效照顧學習差異,學生晚上預習,日間課堂做功課,就能夠同時做到拔尖及補底,到底原因何在?

    重複練習,擴充課時
    在傳統教學中,數學能力較弱的學生,在課堂聽書遇有不明白時,未必敢於發問,原因是老師正在忙於講書及解釋。打從學生心理角度去想,發問等同阻礙全班同學學習進度,返到家中獨自做功課更是困難,因為已經離開了整個學習群體。結果,很容易做成累積性的不明白,到考試時不合格已經是太遲去補救。翻課後,網上有教學影片供學生去觀看,能力較弱的學生就可以重複看,直至明白為止,而學生在網上回答問題時,亦可收到即時回饋。經驗之談,學生在考試前上網睇片溫習,是個很湊效的方法。同時在課堂上,因為老師已不需要講書及解釋,而是直接近距離地處理學生在功課上的問題,能力弱學生要發問也大大減少了心理壓力,因為整個課堂是預留給學生問問題的哩!

    增難協作,尖子再尖
    在傳統教學中,能力高的學生在課堂聽書的得益未必會太高,原因是老師會由基礎開始解釋,一些簡單的概念,能力高學生很快已能掌握,結果是課堂時間未能盡用。翻課後,課堂主要是做功課,需應用已預習概念去解決難題,當然,能力高學生也會有不懂功課的時候,也會舉手發問,但她們問的問題,在層次上往往是較高階的。而筆者有時也不會直接給予學生所有解答,否則很容易成為答題機器,更好的做法,就是提出反問,以刺激學生思考。此外,同學之間互相討論難題,只要關係良好,能力高的學生會指導能力較弱的學生,學生做了小老師,已經是對學習知識的一種鞏固。

    獨闢蹊徑,拔尖補底
    筆者在中學任教數學科已有廿多年,多年來的傳統教學,也是傾向做補底。原因很簡單,就是不忍心教艱深的內容導至能力弱學生上課不明白,因為任何一個公式,一個例題,學生通常只有一次機會聽老師講解。現在,網上有整年課程教學影片可供學生重溫,課堂就可以放膽讓學生去解難!經過三年的實踐,筆者可以說,翻轉課堂,將會成為香港教育界的曙光!

    您會感興趣的內容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