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多

    自由遊戲時間

    kaWing
    kaWing
    從事科技教育報導逾十年,見證香港電子學習及STEM的興起和轉變。

    f63b50b0b3f3ecf082538b98728ad591d325ca56.jpg

    「勤有功,戲無益」的訓勉,仍然適合現代社會嗎? 身邊有不少長輩說,有時間玩,不如讀書,上一代認為對將來有用處。事實上,自由的遊戲時間對孩子健康成長佔有很重要的部分,其實絕不是「戲無益」呢!

    幼兒由出生開始,每天腦袋正進行複雜的工程。大腦通過增加神經網路和連接而進行發展,而周圍的體驗與刺激便是建立連線的主要因素。當孩子大約6至7歲,腦袋的大小已經和一個成年人無異。

     

    遊戲是必須品
    孩子每天正在等待新的經驗,以便在大腦中可以發生新的連接,建立新的思維。除此之外,遊戲時腦內會分泌稱為「幸福荷爾蒙」的催產素(Oxytocin),可以平靜情緒,減輕壓力,從而提高孩子的抗壓力。聯合國《兒童權利公約》於1989年被正式通過,兒童有權享有休息和閒暇,遊戲是孩子的基本權利,與教育、健康發展同樣重要。

     

    何謂自由遊戲
    讓孩子主導,自由遊戲時間內孩子設計如何玩、怎樣玩,因為孩子天生愛玩,遊戲本身的目的便是樂趣。今時今日的遊戲,大都加入了成年人的想法和期望,希望孩子能在遊戲中學習;學習外語、數學、音樂藝術等。結果得到了學習,滿足了成年人的需要,但樂趣欠奉。日常生活中已有太多是孩子不能控制的,遊戲時間何不讓他主導,讓他設計,讓他發展小宇宙。

    自由遊戲沒有特定模式,由孩子自由策動和掌控,例如幾個盒子可以是一條橋,繼而幻化成一套歷險記。它的本質完全自由,卻具備靈活多變、創意、挑戰性的特性在當中。當孩子享有自由遊戲時間,從他們的笑容中可看見,那份滿足感、自尊、自信的建立,雖然無形,確真實得很。

     

    家長的角色
    在這套「歷險記」中,家長只做一位演員,讓孩子當上大導演的角色。只要符合安全的大原則,遊戲時間內孩子主導、設計和指揮。家長要陪伴,可投入角色,享受其中,當一位好玩的玩伴,拒做遊戲教練或心不在焉的路人甲角色。這些一起結伴的遊戲時間,將會成為一個又一個的保護網,當孩子遇上挫折或困惑,這些保護網便會發揮作用,為孩子釋放正能量。

    讓我們一起重拾童真,與孩子締造段段美好的童年回憶。

     

    王婷欣(Tammy) 
    英國註冊遊戲治療執行師
    畢業於香港理工大學,期後進修兒童心理學,育有一子。Kid Soul 遊戲室創辦人,提供遊戲治療服務,並於學校擔任義工。近期將煮食元素加入遊戲治療當中,致力支援和關愛兒童的心靈需要。

    您會感興趣的內容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