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多

    華為全速發展雲端開源 OpenStack滲入各行各業

    在企業 IT 產品發展上,華為算是後來者,能在傳統大型 IT 產品廠商中突圍不容易。今天,該公司的產品已獲業界肯定,其中通用儲存陣列系統更在市場研究機構 Gartner 的魔力四象限報告中,名列領導位置。這成績全因華為走對了發展雲端及開源的策略,透過全面支援 OpenStack,為客戶建立最大的 IT 投資保障及信心。

    華為在 OpenStack 上的發展路向很清晰,於 2012 年 10 月加入 OpenStack 基金會,一年不到已成為該基金會的金牌會員。在今年 1 月,該公司更獲得 OpenStack 基金會董事席位。列席董事,不是有錢就能做到,還要看看企業會員對該社區的投入程度。華為 IT 產品線全球業務發展部部長兼 OpenStack 基金會董事 Anni Lai 表示:「華為目前在全球有接近 600 名研發人員參與 OpenStack 相關開源項目的開發,對社區的貢獻毋庸置疑,亦是對客戶的承諾。」

    Anni Lai 指出,華為已持續多年投資在開源社群,目的要讓客戶有一個靈活而敏捷的 IT 架構,保障投資。這亦是帶動華為 IT 產品發展的重要策略。
    Anni Lai 指出,華為已持續多年投資在開源社群,目的要讓客戶有一個靈活而敏捷的 IT 架構,保障投資。這亦是帶動華為 IT 產品發展的重要策略。

    開源貢獻遺餘力
    華為對 OpenStack 的貢獻極多,其中在去年 10 月發布的 Liberty 版本中,提交 completed blueprints 60 個、解決漏洞(Bug)350 多個、完成評審約 8,000 次。又截至今年到 10 月,在開發的 Newton 版本中,向社區提交 completed blueprints 31 個、解決漏洞 289 個、完成評審 7,443 次。

    她強調,華為在這個社區的主要工作是將 OpenStack 的基礎做得更穩固及紮實,甚至比專屬系統更具安全性。「雖然華為在開源的投入及持續發展沒有跟客戶列明會做多少,但走到今天足夠給客戶信心,華為將是他們在開源上的長期合作夥伴。」

    OpenStack 帶動創新
    事實上, 今天已是開源年代, 特別是 OpenStack 的目標能建立可高度擴展的雲端平台、簡化公共雲及私有雲的部署,確保兩者能不受規模限制,得到最大的擴展能力。同時,允許自由增減組件及插件,這最為各界推崇。加上互相操作,可在公共雲及私有雲之間互換場景操作,並與 IT 任務進行整合,提供自動化管理。這是 OpenStack 最重要的價值之一,專屬平台因而比下去。

    這價值促進華為及客戶創新,Anni Lai 指出:「開源在華為的產品發展上,擔起了重要的角色,例如華為雲端平台 FusionSphere 是基於 OpenStack 而發展,借助 OpenStack 的影響力及得到聯盟的大力支持,建立純正的OpenStack 架構,讓客戶擁有敏捷的 IT 基建。」

    華為加入 OpenStack 基金會後, 不但對 OpenStack 核心架構作出貢獻,還透過不同活動推廣該標準。
    華為加入 OpenStack 基金會後, 不但對 OpenStack 核心架構作出貢獻,還透過不同活動推廣該標準。

    由 FusionSphere 牽頭
    華為把 OpenStack 標準引入到公司的產品線,建立高度整合的雲端平台 FusionCloud,以操作平台 FusionSphere 作為核心,支援 SDN、NFV、容器等技術,藉此讓客戶在部署伺服器虛擬化、私有雲、公共雲、混合雲、NFVI 等應用時,有最大的投資效益。

    FusionSphere 可承載企業關鍵業務,傳統關鍵業務毋須改造亦能直接運行到雲端。以客戶德國電信為例,與華為共建的公共雲平台,透過子公司 T-Systems 為客戶提供靈活、經濟實惠、安全運算,以及快速獲得、儲存、網絡組件和其他服務,進一步拉低雲端應用的成本。用戶只要點擊幾下,即可在網站訂購 IT 基礎設施與軟件解決方案,幾分鐘後便能使用這些資源。

    就連數據庫如此傳統的應用,透過 FusionSphere 足以改善手動安裝需時,大大影響部署和效率表現的問題。FusionSphere 可通過對物理伺服器的管理來對數據庫進行統一管理,包括華為和第三方的伺服器,令申請及使用
    數據庫有如採用虛擬化機器(VM)般簡單。加上,FusionSphere 可實現物理伺服器的 OS 鏡像、儲存和網絡自動配置和發放,原本複雜的操作亦能自動化運行。更重要是,FusionSphere 支援多租戶網絡自動化配置而隔離網絡,租戶網絡和管理網絡分隔,不但管理方便,同時可確保安全。

    Anni Lai 強調:「客戶考慮選用 OpenStack 就是看到其互聯互通,可擴展的特性,而且技術發展和生態圈都是開放的,企業的 IT 系統不會被廠商綁定。可應用到的商用環境非常多,公共雲、私有雲、混合雲、NFV、大數據及 IoT 都能透過 OpenStack 作為基礎架構。」

    基於 OpenStack 的華為雲端平台 FusionSphere,已滲透至旗下不同產品,建立完整開源而具彈性的方案,如 FusionStorage 6.0 及 OceanStor 系列產品,便具備了快速建立雲端儲存平台的特質。
    基於 OpenStack 的華為雲端平台 FusionSphere,已滲透至旗下不同產品,建立完整開源而具彈性的方案,如 FusionStorage 6.0 及 OceanStor 系列產品,便具備了快速建立雲端儲存平台的特質。

    行業雲加速發展
    華為就藉著這特性,不限於發展混合雲,更將 OpenStack 及 FusionSphere 帶到行業雲(Industry Cloud),建立更深入及貼近行業需要的應用,加快企業投入雲端及獲得最大的效益。

    目前,華為已建好以 FusionSphere 產品為基礎的雲端產業鏈,合作夥伴多達 600 間,服務於全球 130 多個國家和地區超過 2,500 個客戶,覆蓋政府及公共事業、電訊、能源、金融、交通、醫療、教育、傳媒、製造等行業。

     

    資料由客戶提供

    您會感興趣的內容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