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多

    【華為 AI】Rainforest Connection 用舊電話保護熱帶雨林

    Eric Chong
    Eric Chong
    商業・科技・創業・編輯

    熱帶雨林平衡地球生態重要一環,但卻被大量砍伐,即使有法例保護亦難以執行。美國加州創業公司 Rainforest Connection 用人工智能技術保護熱帶雨林,阻止全球暖化危機。

    該公司創辦人兼行政總裁 Topher White 稱,森林砍伐每年所造成的溫室氣體排放約佔全球的溫室氣體排放總量 20%,熱帶雨林的砍伐情況嚴重,超過九成屬非法。保護熱帶雨林為阻止全球氣候變化最有效方法之一。

    Rainforest Connection 使用「 Guardian 」裝置,安裝在熱帶雨林周邊,收錄周圍聲音,用 Google 的 TensorFlow 建立機械學習模型,從錄音中尋找電鋸、卡車和伐木相關聲音。一旦發現,通知當地人員前去阻止或報警求助。

    「 Guardian 」由舊款華為智能電話改裝而成,加設太陽能板供電,可放置在樹上毋須人手介入全天候運作。

    收集的聲音檔案傳送至雲端平台, White 表示,由於機械學習技術,即使微弱聲音亦能偵測,每個「 Guardian 」監察 3 平方公里範圍內的動靜。

    至今在五大洲的 10 個國家中使用,保護超過 2,000 平方公里的森林。 White 稱,現時收集到超過五年的錄音數據,除了偵測非法伐木,亦可研究瀕危動物的行為,了解他們在熱帶雨林內的生活。「如今年 6 月 25 日晚上,在哥斯達黎加歐沙半島發生 6.1 級地震,錄下蜘蛛猴在地震前後發出異常叫聲,預告這次天災。若進一步分析聲音,有助發掘熱帶雨林內的重要資訊。」

    Rainforest Connection 最近嘗試改用華為的機械學習框架 ModelArts ,期能更有效偵測電鋸聲音。

    Topher White 表示,人工智能有助偵測電鋸聲音,及早前去阻止非法砍伐。
    Topher White 表示,人工智能有助偵測電鋸聲音,及早前去阻止非法砍伐。
    舊款電話加裝太陽能板,成為「Guardian」。
    舊款電話加裝太陽能板,成為「 Guardian 」。
    哥斯達黎加地震當晚,錄下的蜘蛛猴聲音。
    哥斯達黎加地震當晚,錄下的蜘蛛猴聲音。

    您會感興趣的內容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