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多

    裝修佬O2O服務 顧問調解跟到足

    Eric Chong
    Eric Chong
    商業・科技・創業・編輯

    用科技改變裝修這門傳統行業不容易,卻有不少有志者在挑戰。去年創立的裝修佬是其中之一,有別於市場的報價配對方法,以裝修顧問身分開設網上平台,為客戶尋找裝修公司,更會從頭到尾跟到足。
    無論搬新居或單位翻新,隨之而來的裝修問題總是讓人煩惱。最重要是現代人工作繁忙,沒時間兼顧家居裝修事宜。裝修佬聯席創辦人謝棓稱,不少人面對過裝修的問題,經驗大多不愉快。裝修工程超支、收費欠標準、工程品質參差、行業透明度低,令一般市民對裝修望而生畏。「跟裝修師傅的爭拗大多源自誤會,實質是溝通不足,不懂得對方的『語言』,而且未有及時跟進工程,才導致期望與結果有落差。」
    他創辦裝修佬,就是要當中間人,擔當客戶和師傅之間的溝通橋樑,促進兩者的關係,並以顧問方式為雙方服務,避免爛尾工程不斷重演。
    事實上,雖然互聯網發達,但本地的裝修市場資訊卻非常缺乏。網上資訊大部分是較高級的室內設計,沒有網站提供平民化裝修。謝棓表示,試問有幾多人會花數百萬聘請室內設計豪華單位,大多只需平實的裝修工程。未來 5 年至 10 年,愈來愈多 Y 世代,甚至 Z 世代獨立成家,需要更多裝修資訊。這群人早已習慣上網,開設一站式裝修平台,能捕捉商機。「中國早已有裝修 O2O 平台,香港也應有類似的服務。」

    裝修佬
    網站不只有裝修配對功能,還有家居維修資訊、裝修新 聞等,吸引讀者瀏覽,建立品牌形象。

    統一行業報價
    看到商機,代客出頭,提供一對一裝修顧問服務,客戶毋須花時間跟進工程進度,又能準時準確交吉。謝棓便夥同何漢華創立裝修佬,目標改變這傳統行業。
    尋找裝修服務的用戶在裝修佬網站預約免費上門度尺,完成後提供單位平面圖,還會從裝修合作夥伴中,選取 3 間提供報價。用戶選定裝修公司後,隨即開始工程。整個流程看似簡單,背後卻涉及複雜的關係。何漢華解釋,裝修報價沒有統一格式,首先要定立報價表的標準,方便用戶作
    出比較。「即使同一工程,每間公司的報價單內容不一。由我們定下報價單的格式,讓合作夥伴填上資料,便能劃一內容,方便用戶比較。」
    何漢華還稱,以往用戶逐間裝修公司預約上門度尺,然後從報價表上逐個項目比較,透過該平台一次度尺獲 3 份報價,還直接比較,節省時間。平台推出一年,已有超過 1,400 間裝修公司、室內設計公司,以至五金、水電師傅跟他們合作。配合剛推出的度尺服務,相信可吸引更多夥伴
    加盟。
    裝修佬
    免費度尺是裝修佬的賣點,然後提供 3 間工程公司的報價單,供客戶選擇。

    顧問服務連繫雙方
    在度尺和報價的基本免費服務上,用戶可選擇採用裝修佬的顧問服務,擔當雙方的溝通橋樑,定期提交工程進度,確保順利完成。「這部分才是公司核心價值所在,將用戶的要求轉換成裝修行業的述語,好讓師傅清楚明白。另外還會全程跟進,定期向客戶匯報進度,中途萬一遇上問題,便為雙方調解。」
    現階段屬開業初期,顧問服務大多由人手操作。他們正在開發平台,做到真正一站式服務,師傅按合約承諾,在平台上定期更新進度,待客戶驗收,將流程自動化。
    謝棓形容,裝修顧問服務的收費,在工程合約價格上另加一定的百分比,一來是增值服務,二來不會分薄裝修公司的收益。「即使多付一點錢,相信用戶也樂意採用。始終有人代為處理裝修事宜,毋須操心。」
    不只經營模式獨特,該公司同時在平台增設家居維修資訊,以文章和影片提供家事常識。「一般人只會隔數年,以至十數年才裝修一次,透過家居維修內容維繫用戶關係,建立品牌形象,讓他們裝修時會記起這平台。由於家事常識影片風格特別,甚至有本地電視台邀請參與節目製作。」
    目前有超過 1,400 間裝修公司合作夥伴,門前貼上標誌識別。
    目前有超過 1,400 間裝修公司合作夥伴,門前貼上標誌識別。

    您會感興趣的內容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