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多

    訓斥的藝術

    kaWing
    kaWing
    從事科技教育報導逾十年,見證香港電子學習及STEM的興起和轉變。

    e04767611f7e1bbe0a2448bbadc73ca6b6c4e8b2.PNG

    父母對管教孩子普遍都有些迷思,覺得孩子不應重覆犯錯,教過一次就應緊記,否則就是反叛、不服從,浪費父母的心機。有這樣的想法是正常不過,但總不要因此自亂陣腳,對孩子仍然要作出管教,對於不當的行為仍然需要訓誡。

    古代父母對孩子也有七不責( 摘自《黃帝內經育胎智慧》),即對眾不責、愧疚不責、暮夜不責、飲食不責、歡慶不責、悲憂不責、疾病不責。要達致良好的管教效果,父母得學習在適當的時候,用適當的態度及適當的言詞來訓誡子女,以免弄巧成拙,不但效果不彰,反而令親子關係受損。

     

    掌握訓斥原則
    由於父母很容易藉子女犯錯的機會,而曉以大義,輔以滔滔偉論,卻減弱了管教效果。筆者認為父母如欲達致訓斥孩子的良好效果,必須要留意以下原則:
    1. 長話短說—不要借機會,將積聚在心底的情緒一次過發洩出來,使訓斥不對焦,成為互相謾罵。
    2. 責備行為而不是人格—行為出錯總有其原因,而不是人格出了問題,所以不應上綱上線,罵孩子懶惰精、小器種等。
    3. 集中此時此刻—此時此刻的行為是焦點,不應將以往的行為混為一談。
    4. 集中孩子與你的瓜葛—不應將他人的評論納入範圍內,如:老師都說你是自私的孩子,爺爺都話你反叛等,以免陷入沒完沒了的爭論。

     

    一分鐘斥責法
    斥責孩子的目的是要他們明白甚麼行為有錯,有甚麼後果及對他人的影響,並教導正確的價值觀念,因此筆者欲向大家推介「一分鐘斥責法」:
    (1) 指出犯錯行為。
    (2) 道出父母的感受,如:傷心、擔心、難過、憤怒等。
    (3) 指出犯錯行為損害了的價值觀之所在,如:安全、健康、誠實等。
    (4) 指出行為後果如何影響他人。
    (5) 保持沉默並凝視著孩子20-30秒,讓孩子感受父母的感受。
    (6) 要求孩子作出補償行動(如有需要)。
    (7) 給孩子提供日後的處理方法建議。

    最後,父母要留意的當然是態度、語氣,因為兩者都在溝通上起了比言詞更大的作用。

    42a83f5537bbdb17c469f3c74fdf0ffc88d2fdbe.jpg

    您會感興趣的內容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