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多

    【Market Trend】設立數據實驗室發揮數據真正價值

    作者:甲骨文亞太區大數據和分析解決方案總監 Babar Jan-Haleem

    面對大量的數據,許多公司開始使用現代化的挖掘工具,並從這種新形式的經濟資源中獲取龐大的商業價值。事實上,一些高瞻遠矚的機構早於數年前,甚至數十年前已開始利用大數據來獲取商業洞察力,提升企業本身的價值。

    商業交易及同類活動產生的高度結構化、清晰精確而經驗證的數據,往往會存放在常用的數據集市及數據倉庫,但企業同時亦從公司外部的眾多源頭,收集由物件、人們或流程產生的原始數據。

    不少極成功的企業並非擁有有形資產,而是借助數據與網絡來獲取核心商業價值,如 Airbnb 及 Uber 便是最佳例子。以往,如要乘搭的士,先在街上揮手截車,上車後把目的地告訴司機,到達後以現金支付車費。整個過程不涉及任何網絡平台或數據。時至今天,用戶只須利用智能手機應用叫車,並即時以定位服務追蹤路線,最後以信用卡支付車費,再在社交媒體上給司機評分,司機亦可對乘客評分。單是這樣的一次乘車經驗,就創造了四類數據。這些非結構化的原始數據儲存於在數據水庫(Data Reservoir)或數據湖(Data Lakes),至於如何從中提取價值, 成為大數據應用中的重要一環。

    大數據與雲端的完美結合
    雲端運算意味著資訊科技基建資源觸手可及,當雲端資源以大數據實驗室方式部署,便可處理不同類型的數據,顯著節省舊有資訊科技基建模式自行設計運算和分析平台的成本及時間。同時,可讓商業用戶自行由大數據中提取最有用資訊,毋須經常依靠數據科學家。

    憑著高效能兼具多元化功能的雲端平台,用戶因應即時需求靈活擴展所需的資源,讓他們可把注意力集中在有助協調數據分析過程,專注於與業務相關的分析,不用同時兼顧技術及基建,協助企業從數據中快速獲得更高的價值。由此可見,雲端正是大數據的最理想實踐平台,兩者完美結合。

    展開大數據之旅
    在雲端環境中,大數據並非單一產品,而是一個技術組合,讓企業完全掌握不同數據集的關係,從而獲取獨到的商業洞察能力。大數據之旅由數據來源擷取,透過視覺化的方式為商業用戶提供合適的數據整合指引。更重要的是在這環境中,用戶可親身體驗,並迅速淘汰不適用的數據。

    現今的創新數據實驗室鼓勵有趣及具創造性的分析,並且可靈活擴展及應用於業務上。在實驗室內,企業需要驗證的第一個問題可能並非適合的問題,日後亦有可能會出現更多新的問題。但企業必須要展開大數據之旅,在反覆試驗和不斷摸索中糾正錯誤及改善業務營運方式,並運用大數據來訂定合適的發展模式。

    業務部門與數據科學家合作
    事實上,業務部門用戶可與數據科學家一同使用數據實驗室,並把其納入企業主要流程、企業規劃和業務執行中。數據分析在制定企業策略中擔當重要角色,現在更可擴展至企業各個職能的大數據應用中,例如財務部和市場部。他們把數據分析和業務部門的人員組織起來,以新方法來應對不同挑戰,並探索公司如何把業務創新,以尋找新收入來源。另一個真正的成功指標,在於有多少普通員工能夠成為新的數據科學家。

    任何規模、身處任何行業的企業若在非全面數據分析下進行決策,猶如在黑暗中射擊卻希望擊中目標。企業應視數據為一種新的資本去積極投資,以提升整體競爭優勢。任何機構都將不能逃離大數據革命的熱潮。唯一需要自問的問題就是:究竟只想依靠傳統的數據倉庫來獲得部分問題的部分答案,還是希望積極擴展,充分發揮所有數據的價值。相信有遠見的企業必定會選擇後者吧!

    您會感興趣的內容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