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多

    誰是你的充電寶

    開學一段時間後,同學們會陸續適應新一年的校園生活。小孩也好,家長也好,也有自己學習的節奏。每位小孩都有不一樣的節奏,有的較快較易融入新環境,有的則較慢熱需要時間細心觀察,醞釀感情。那麼家長的情況又如何呢?
    家長也要適應新老師新家長群組,雙職家長每天放工後仍要處理小朋友的學校事務,加上社會的競爭風氣盛行;要當一個身心平衡的家長,實在不容易。早前就有新聞報導,有家長群組訊息不斷、增壓力令港媽須服鎮靜劑。不難想像,新學年對家長來說,其實也是一個挑戰。

    家庭裡形成惡性循環

    事實上,近期查詢遊戲治療的家長多了,與家長傾談間了解到這是基於已累積了一段時間的壓力,不論是情緒健康,親子關係都已經到了臨界點。小孩在學業上感壓力,回家後未能做到水準,與此同時,家長放工後的能量已下降,只好催促小孩快快完成家課,但細心回想,長遠必然會影響親子關係。更可怕的是小孩沒有家長的耐心和愛心支援,學習動機更低,加深了家長對教養的無力感,繼而形成一個惡性循環。
    家長是小孩的充電寶,他們在校所受的壓力,渴望回家後能充電,得到家長一句支持,一聲鼓勵。然而,若家長在日常工作已非常忙碌,試問回家後如何擔當一個稱職的充電寶?當家長身心疲累的時候,即使多愛孩子,有時候也會有種無能為力的感覺,長期處於「漏電」的狀態,小孩稍有不慎便會被電傷了。

    尋找自家充電寶

    因此家長在放下正職,回家準備另一項工作前;家長們不妨先想想,「誰是你的充電寶?」可能是一杯飲品,或是與密友一個電話,或是給自己一刻獨處的時間,讓我們回家前先替自己充電。讓自己有沉澱的時間,欣賞自己的時間;避免回家後仍有「工作過後還是工作」的思維。作為家長,先愛自己後愛人這不是自私的行為,這才是一種負責任的想法。當我們有正能量,才能為小孩的每天注滿電力。
    趁還趕得上,今天放工後,好好先愛惜自己吧。

    您會感興趣的內容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