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多

    讚賞之道(下)

    kaWing
    kaWing
    從事科技教育報導逾十年,見證香港電子學習及STEM的興起和轉變。

    善用讚賞的機會,表揚孩子的正面行為及品格,不但藉以教導他們正確的態度,更可以令他們持續正向的表現。為了容易令讀者掌握,筆者將有效的讚賞稱為「稱讚五要」,分別如下:

    一、稱讚具體行為
    例子:
    「媽媽欣賞你,因為即使我下班晚了,你也能在九時前完成功課…」
    「爸爸欣賞你,即使昨天沒有我的提醒,你也記得帶齊書本和功課…」

    二、稱讚與該行為相符合的品格
    例子:
    「你做錯了事,肯主動道歉,真是勇敢。」;
    「哥哥玩遊戲機,你也不為所動,繼續溫習,我看到你的節制和專心。」

    三、了解孩子正面行為背後的想法
    例子:
    「為什麼你與妹妹分享呢?」
    「 為什麼你這般快就原諒弟弟呢?」
    孩子可能回答你:
    「因為我想妹妹都有得吃。」
    「我根本就係大方唔小器呀!」

    四、 估計受惠人物及範圍,包括表達父母自己的感受
    例子:
    「你做事這般專心,爸媽很欣賞。」;
    「你做小組的功課這般認真及努力,你的老師和組員必然感到安慰及自豪。」

    五、如果可以的話,給予孩子一個稱號
    例子:
    「你真是家中的愛心天使、慷慨達人、禮貌大使、安全隊長等」
    給孩子一個稱號,看起來沒甚麼似的,但對孩子的能力及品格卻有昇華作用,強化其正面的自我。給予孩子正面的稱號,總比較被父母稱呼為小器鬼、懵精、喊包和大頭蝦為妙。

    欣賞孩子的角度
    可能有父母認為自己不是不想稱讚孩子,而是孩子很少出現上述的情況。其實,孩子的正面行為及品格俯拾皆是,只因作父母的我們,隨著孩子長大,愈來愈少留意已經存在已久的優點,例如:準時上學、交齊功課、誠實,卻慣性聚焦於未改善之缺點之上,所以愈來愈難找到「稱讚位」。而且,父母往往容易著眼於結果,而錯過了孩子有
    不少可稱讚之處。例如:當孩子在學校犯了事,他主動告訴父母,父母是否能先放下事情,先欣賞孩子的誠實與主動呢?
    然而,步驟歸步驟,心法始終比招式重要,人與人相處貴乎真誠,因此,讚賞孩子一定要從心出發,才能令孩子真正感受到父母的重視和肯定。

    42a83f5537bbdb17c469f3c74fdf0ffc88d2fdbe.jpg

     

    您會感興趣的內容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