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多

    【IFA2017】連手機處理器都玩 AI 核心?Huawei 發表首款搭載 NPU 的 Kirin 970

    呀粗
    呀粗
    覺得科技很有趣,努力增補電腦知識中。喜歡儲設計精美的電腦產品包裝盒。

    平常提起 AI 人工智能,都會想起由雲端平台提供的服務,感覺很高科技兼有點遙不可及。不過,不過,你手上的手機就快亦會搭載專為 AI 加速而設的 NPU (Neural Processing Unit / 神經網絡處理器)!今次 Huawei 在德國柏林的 IFA 2017 發表全球首款搭載 NPU 的流動裝置處理器—— Kirin 970,它會在 10 月 16 日發表的 Mate 10 手機上率先採用。
    [row][double_paragraph]

    Kirin 970 為全球首款搭載 NPU 的流動裝置處理器。
    Kirin 970 為全球首款搭載 NPU 的流動裝置處理器。

    [/double_paragraph][double_paragraph]

    10 月 16 日發表的 Huawei Mate 10 擁有雙鏡頭相機,看似是理所當然吧?
    10 月 16 日發表的 Huawei Mate 10 擁有雙鏡頭相機,看似是理所當然吧?

    [/double_paragraph] [/row]

    這顆最新款的 Kirin 970(麒麟 970)面積只為指甲般小,但裡面卻有 55 億個電晶體,比 Qualcomm Snapdragon 835 還要多 25 億個。因為 Kirin 970 本身搭載著的 NPU 能做 AI 及 Machine Learning 機器學習,所以運算過程毋須依賴互聯網伺服器,減少連接伺服器的延遲問題。 Kirin 970 的 NPU 運算效能高達 1.92TFLOPs,若以實際操作來説,其 NPU 每分鐘能辨識 2,005 張圖片,而沒有 NPU 的傳統處理器只能在一分鐘內辨識 97 張圖片,其快 20 倍的驚人效果可在下面由 AnandTech 拍攝的影片看到。

    [ot-video][/ot-video]

    Kirin 970 是顆八核心的處理器(4 x A73 @2.4GHz,4 x A53 @1.8GHz),內裡亦採用 12 核心的 Mali-G72 GPU,以 10nm 製程製作(由台積電代工)。另外支援 4K HDR10@60fps 顯示和 Cat.18 4.5G LTE 網絡技術,下載速度高達 1.2Gbps,據說功率效能亦比一般手機處理器高 50 倍。華為表示 Kirin 970 的 AI 技術能分辨你拍攝的物件,例如知道你在拍攝花朵或小動物,再跟據周遭的環境,自動調較適合的亮度。另外它亦能做即時翻譯、聽取語音指令、及做擴充實境(AR)效果等。不過 Huawei 沒有透露更多 NPU 的實際應用及 Mate 10 的詳細規格,就讓我們拭目以待 10 月 16 日的來臨吧。

    Source:Huawei Twitter、AnandTech

    您會感興趣的內容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