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多

    遊戲治療是什麼?(上)

    kaWing
    kaWing
    從事科技教育報導逾十年,見證香港電子學習及STEM的興起和轉變。

    7315999f0c600cc1fae68f13ea828b0968362915.jpg
    自從從事遊戲治療的工作,久不久便有一些朋友問我的工作性質和對象。他們的認知都是一些陪小朋友玩的工作,讓他們心靈健康愉快;如此一來,這與Playgroup 或到公園玩耍又有何分別呢?在這兩期會為大家分享多一點。

    在這個充滿活力的城市,隨著家庭功能漸漸變化和學術的需要越來越大,很多兒童都面臨著沉重的壓力。調查指出每4位小學學生,便有一位有焦慮症狀。這實在是社會的一個警號。

    我們的孩子,心靈健康嗎?
    在這樣急速步伐下成長的兒童,他們的情感和心靈需求,往往被忽視。當兒童面臨壓力,身體便會自動啟動防衛機制,用行為來爭取他的自我觀念和價值。兒童的情緒及行為問題如離群、退縮、壞脾氣、故意對抗頂撞、發白日夢、情緒失控、自殘等問題是我們看見表面的反應,但其實是他們在情緒上遇到不安、恐懼、或傷害的警號。

    我們深信兒童的行為差異總有背後的原因和需要,而總有可行的解決方法。兒童天生便擁有種種潛能,但由於受壓力所致,他們未能理想地發揮;遊戲治療的力量,令小孩充分發揮天賦的潛能。

    遊戲治療,對象是誰?
    遊戲治療的主要對象是一些行為,社交或情緒上出現差異而需要支援的兒童。在華人社會,「治療」兩個字好像將事情變得嚴重了。若以英語寫法「Therapy」可能較為容易明白。在西方社會,T h e r a p y 是一件很普遍的事情。打個比方,當成年人遇上不快或壓力,我們可能選擇與朋友聊天一番,抒解煩悶;也可能選擇去做個面部護理或享受一頓大餐,這些都是成年人的減壓方法。由於遊戲是兒童的語言,當兒童感到壓力而影嚮生活,遊戲治療便是他們抒解的一個方法。
    另有一些例子如自信心不足、發展障礙、焦慮症狀、社交障礙、過度活躍症、自閉症、過度依附或是學校或家庭生活經歷改變,親人離異而出現情緒波動等。
    明天再續。

    王婷欣(Tammy)
    英國註冊遊戲治療執行師
    畢業於香港理工大學,期後進修兒童心理學,育有一子。Kid Soul 遊戲室創辦人,提供遊戲治療服務,並於學校擔任義工。近期將煮食元素加入遊戲治療當中,致力支援和關愛兒童的心靈需要。

    您會感興趣的內容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