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多

    阿里7,800萬投資6公司 今年繼續搵潛質初創

    阿里巴巴於 2015 年在港成立資本 10 億港元的「香港創業者基金」,去年向 6 間本地公司投資了 1,000 萬美元(約7,800 萬港元),分別與電子商務有關的 SHOPLINE、YEECHOO、GRANA;O2O 商業模式的 GoGoVan、NOSH;以及媒體的日日煮。

    阿里巴巴香港創業者基金總幹事周駱美琪表示,上述創業公司是從超過 500 份多份計畫中挑選出來,但各間公司的投資金額有所不同,其中有一間獲投資的公司在 6 個月內的收入增長了 381%、亦有公司的毛利表現同在 6 個月內增長 410%。對於「香港創業者基金」與其他基金的分別,除了撥出資金外,還讓獲投資的公司利用阿里的資源發展中國及其他市場。

    她補充,整體來說,在收到的計畫書中,有七成屬消費及電商項目,8% 與物聯網有關,6% 為金融科技(Fintech)項目,其餘多為 O2O 及傳統概念的計畫。分類反映香港仍然以貿易及服務為中心,但亦是製造可穿戴裝置的好地方,而且不乏金融科技人才。今年,該基金會繼續發掘新的投資項目,周駱美琪認為各行業均有機會,但偏向更多電商以外的項目。

    「香港創業者基金」除了投資創新企業外,還在港推出實習生計畫,去年在 800 多個申請中,招請了 40 個位分別就讀大學三年級、四年級及碩士的本地學生到阿里巴巴杭洲總部實習,主要從事電子商務營運工作。周駱美琪透露,當中有 2 至 3 位畢業生獲阿里巴巴破例聘任為正式員工。該公司在非技術領域已停止聘用畢業生,這反映本港學生具競爭優勢,包括擁有較佳的國際視野、英語能力等,甚至廣東話亦是本港學生的優勢,如其中一名畢業生加入阿里的音樂部門,工作涉及與香港的音樂公司溝通等。

    今年的實習生招募已開始,暫未知會有多少學生獲得實習機會。另外,初創公司投資計畫審批未有停止,但現階段難說投資額會否等同去年。周駱美琪指出,要視乎公司的發展階段。

    您會感興趣的內容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