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多

    體操動作無所遁形 富士通研製3D雷射感測器

    【FF2019】日本已為明年舉行的東京奧運做好準備,身為大會贊助商之一的富士通也著力為奧運會研製新技術及應用,其中針對體操等競技項目的 3D 雷射感測器及人工智能評分系統已進入最後調整的階段,預計明年奧運時可正式登場使用,協助裁判準確評分。

    富士通在 Fujitsu Forum 2019 上展出人工智能評分系統,利用比 A4 尺寸還小的 3D 雷射感測器,高速擷取選手每個動作,配合人工智能評分系統可即時建立 CG 模型,展示及分析動作及難度等,輔助現場的評判作出準確的判斷。

    3D 雷射感測器擷取的動作影像可即時透過人工智能評分系統建立 CG 模型,展示及分析動作及難度等,輔助現場評判作出判斷。
    3D 雷射感測器擷取的動作影像可即時透過人工智能評分系統建立 CG 模型,展示及分析動作及難度等,輔助現場評判作出判斷。

    相比現有大多動作擷取系統,富士通的方案不用運動員穿上特製附設動態感應器的衣服,也不用貼滿一身感應器,只要按場館大小放置足夠數量的 3D 雷射感測器即可,一般每項體操項目場區放置一對已能夠完整捕捉動作。據了解,該評分系統已開發了三年,期間不斷修正及改善,目前已踏入最後階段,相信在 2020 年東京奧運可派上用場,到時預計跳水等比賽項目都用得著。

    除了輔助評分,透過系統收集了大量影像及數據,既可作選手日常訓練之用,亦可將 3D 影像即時傳送到應用程式,讓觀眾利用智能電話,配上輔助資料更明白運動員的表現,觀看比賽時更為投入。

    您會感興趣的內容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