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多

    體驗歐姆定律 設計電子作品

    kaWing
    kaWing
    從事科技教育報導逾十年,見證香港電子學習及STEM的興起和轉變。

    75d9bd4a4b422614444d17518f3a25063d0956e2.jpeg

    學習電路的技術,一般會教授完整電路原理、製作不同電路和關於家居電路的常識。基本電路由電池、電線和電器組成。我們也讓同學認識電壓、電流和電阻的關係,亦即是歐姆定律。

    簡單實習材料,增強學生記憶
    讓同學認識電壓、電流和電阻的關係,亦即是歐姆定律的初步概念後,同學可使用電錶來量度電壓、電流和電阻。跟著亦會嘗試搭建各類型的串聯和並聯電路,並從中了解串聯和並聯電路的應用。體驗時其實只需要簡單電線,電池盒和數個小型電燈泡或LED即可。這些 配件在鴨寮街都可輕易買到,最簡單的數十元便可,就可使學生有機會親身體驗,比單用書本教導,會更易令學生明白及有深刻印象。

    684e82a897b751bcd4d1445633e30992b29869ff.jpeg以電箱示範串聯、並聯電路和燒斷保險絲。

     

    將無形電路變有形
    認識家居電路中的安全裝置非常實用及重要,實質裝置包括保險絲、斷路器等,還有妥善安裝水線及斷路設置。同學們亦會在導師指導下學習各類型的家居電路裝置,而家居最常用的是環形電路。舉一個例子,同學可能未曾直接觀察過電路超載,即保險絲如何發揮功用。我們會準備不同的保險絲,展示出燒斷(即跳Fuse)的情況,可讓孩子明白保險絲在超載時如何運作保護電路。

     

    簡介光控聲控和磁控
    示範過後,學生會製作不同簡單電路,由最基本之串聯電路及並聯電路,再進階提升至製作控制電路:如光控電路、聲控電路和磁控電路等。瞭解光控電路的原理,就會讓同學明白街燈如何在晚上自己亮起,並在早上關閉。聲控電路的最佳例子是現代智能家居照明,會因拍手或發出指定聲音而啟動開關。之後我們會介紹原子粒的基本原理和簡單應用。

    55e3ad1fc93a50e33cc32f490a0cdc8c44a72937.jpeg
    實習會製作各類型的控制電路,大家是否有想過,甚麼情況下蜂鳴器會鳴響?

     

    讓同學親手設計電路
    了解基本原理後,我們或會教導小朋友學習設計簡單電路。設計是訓練小朋友創意及高階思維的好方法。當然要真正設計絕非易事,要有豐富的基礎知識及邏輯思維,並要有解難的能力。要知道科學教育背後的一個重要目的,正是要訓練學生妥善的邏輯思維和加強解難能力。最後會教導學生以燒焊器按電路圖來製作電子玩具。按筆者的經驗,電子骰仔、無線收音器及LED發光裝置都深受學生歡迎。

    在電子科技產品盛行的今天,年青人能親手拿起燒焊器製作電子產品,對一般學生來說是一個特別經驗。令他們從享受使用產品的層面跳至製作的層面。可有效令學生的思維提高到另一個層次,絕對是一個很好的學習體驗。

    18e59b90b2aaf10841092782b4a338ed0977d32c.jpeg
    女同學以燒焊器製作電路十分專注。

    您會感興趣的內容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