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多

    點解要做機械人?

    「學習機械人設計及程式編寫有甚麼用?」這是不少學生、家長和老師心裏的問題。其實機械人是一種工具,更是電腦的延續。我們只要細心留意,不難發現機械人已在日常生活之中擔當非常重要的角色。

    人們經常使用的自動售賣機已是機械人設計的一種,自動售賣機的設計原理,會從判斷投入的硬幣總額而輸出適當的產品,是一個很好的機械人設
    計模式。

    初用LEGO作引入

    仁濟醫院靚次伯紀念中學(簡稱靚中)發展LEGO機械人多年,電腦科科主任郭志文老師表示,當初是以「點、線、面」方式推展機械人設計的。這
    項活動從最初只有數部LEGO機械人開始,吸引了一班熱心的學生參加。到後來,學校看到機械人不但能提高學生的學習興趣、激發創意,也促進學生之間的互動,大大提升學生的團隊精神和解難能力,於是學校投放更多資源添置多部LEGO機械人,及建立LEGO機械人基地,並引入初中電腦科的課程裏,讓所有靚中學生也有機會學習編寫程式來操控LEGO機械人。

    靚中已用LEGO機械人,作為初中電腦科的教材。
    靚中已用LEGO機械人,作為初中電腦科的教材。

    課程例子:光學循線

    光學循線是一個常見的機械人任務,學生要設計一個帶有兩個光學感應器的機械人,使機械人能沿一條黑線行走。

    1206_eKids_A_1

    用程序執行構思

    編寫程式時,要在不同的情況下進行測試,留意現場實際光度和路線的複雜程度。最初可以用較慢的速度測試,然後慢慢調高速度以達致能於較短時間內完成。過往的經驗是以固定的速度來控制機械人,會發現它的搖擺幅度很大,甚至離開指定的路線。要使機械人能平滑地沿黑線行走,其中一個方法是善用光學感應器的反射光度。一般來說,黑色的反射光度是
    最小的,而白色的反射光度是最大的。

    參考程序一
    參考程序一

    當光學感應器有部分在黑線上時,反射光度便會減少,而以反射光度來決定的馬達速度亦會減少,使機械車能作出輕微的方向修正,減少機械車左右搖擺的幅度,使機械車能以較平滑的方式行走。編寫程式時,要在不同的情況下進行測試,留意現場實際光度和路線的複雜程度。最初可以一個較慢的速度測試,然後慢慢調高速度,以達致能於較短時間內完成。

    參考程序二
    參考程序二

    學生參賽擴闊視野

    近年,靚中機械人隊於校外比賽屢次獲得優異成績,剛在世界奧林匹克機械人2016香港機械人挑戰賽(香港選拔賽),就獲得三金、一銀、一銅及「全場最佳表現獎」的佳績。機械人比賽是一個很好的交流平台,不但擴
    闊視野,更能夠激發學生對科技的興趣和培養學生創新和實踐精神。未來機械人的應用只會越來越廣泛,讓學生能學習機械人設計及程式編寫的
    原理,有助提升學生的解難能力,並能應用於學習、生活和工作上,取得美滿成果。

    靚中機械人隊於於香港機械人挑戰賽獲得佳績。
    靚中機械人隊於於香港機械人挑戰賽獲得佳績。

    您會感興趣的內容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