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多

    重新整合課程 小學生體驗創新科技

    kaWing
    kaWing
    從事科技教育報導逾十年,見證香港電子學習及STEM的興起和轉變。

    教育不易為,原因之一是社會劇變帶來更多教學需求,數年前的小學呈分僅是中英數,發展至近年需顧及常識、藝術和音樂;課時不變的情況下,要如何突破限制?有很多學校致力改變教學及課程模式,讓學習更有效益。今次採訪的小學在過去數年努力整合各科,而新學年由新校長帶領,勢必加入更多創新元素,期望能引領學生有全人發展,兼有創新精神。

    從遠看中華基督教會青年會小學校舍,已感覺有趣,先有色彩繽紛的巴士,步入校園後,右方正好有學生練跑,而左方迎面是一幅有蓋的攀石牆,一旁還有單車及划艇機。今次到訪是為了瞭解兩件事項,分別是中華基督教青年會小學的「明日教學科技今天體驗創新」的教學理念和創新的「體適能日」。

    「 體適能日」學生配上手帶,以班制方式接力達成馬拉松比賽,是全新的科技體驗。
    「體適能日」學生配上手帶,以班制方式接力達成馬拉松比賽,是全新的科技體驗。

    學習應用雙平台 iPad 加 Chromebook

    先瞭解學校過去數年教學編排,副校長陳桂英表示學校瞭解到科技不斷變化,近年正陸續重新整合課程,務求將科技知識融合於各科,既可重新檢視課程架構,亦可騰出更多教學時間。如小三會於英文科內加入運用 Scratch Junior 編排製作影片,而常識科會因應主題,當題材適合時會運用 Excel 作資料分析,讓學生能同時學習和應用。如此逐項細節改進,原電腦課堂騰出更多時間,電腦科就能順利加入學習 Coding 的內容,而其他科目亦能增添學生學習創新的機會。此外,學校注意到未來學科需配合更
    多科技發展,特意在小六課程從 iPad 轉用 Chromebook ,讓學生在升讀中學前能增強操作體驗,而全體教師亦為此已考取 Google Certified Educator Level 1 資格,務求讓學生鞏固鍵盤的操作熟悉程度。

    中華基督教青年會小學學生早前奪得「環保 家居模型設計比賽」的冠軍,細看模型內部十 分精緻。
    中華基督教青年會小學學生早前奪得「環保家居模型設計比賽」的冠軍,細看模型內部十分精緻。

     

    副校長陳桂英表示,為 配合學生未來發展,學校 全體教師已考取Google Certified Educator Level 1 資格。
    副校長陳桂英表示,為配合學生未來發展,學校全體教師已考取 Google Certified Educator Level 1 資格。

    體適能結合科技添趣味

    除此之外,該校馳名的體育科亦有加入科技元素,過往已有運用雲端系統,以數據分析跑步的實際效率,而近年單車訓練更加入 VR 技術。專長體育的副校長羅勁柱表示,考慮到區內學生的實質需要,鼓勵學生進行單車活動,加上有熟悉科技的副校長黃穎志協助,目前將進一步提升更多運動項目結合雲端系統,率先發展的是攀石牆結合 AR 技術,能讓學生在活動之餘,以科技和科學角度,理解人體當進行三角形動作時,學習技術並理解有效的支撐點。

    花式跳繩是「體適能日」其中一項活 動,讓學生能準確掌握個人能力。
    花式跳繩是「體適能日」其中一項活動,讓學生能準確掌握個人能力。

    學校正為攀石牆加入AR元素,有望提升以科學和數學角度理解運動。
    學校正為攀石牆加入AR元素,有望提升以科學和數學角度理解運動。

    此外,「體適能日」亦以創意運動體驗為目標,當日運用了智能手帶,記錄每班學生的跑步圈數和速度,在大屏幕中顯示記錄,讓學生以團隊方式達到成人世界的馬拉松目標。還有加入雲端跳繩系統,並由專業的花式跳繩隊講解和運用機械練習,讓學生既可欣賞表演,亦能接觸確實可行的練習方式。

    程志社校長表示,上 任後主力是提升校內的創新元素,目前正與AI機械人公司合作,發展多功能機械人。
    程志社校長表示,上任後主力是提升校內的創新元素,目前正與AI機械人公司合作,發展多功能機械人。

    未來走向推動科技結合創新

    至於「明日教學科技 今天體驗創新」是由新任校長程志祥和教師團隊聯合籌辦,校長表示中華基督教青年會小學已有發展完善的課程,而他到任的目標是為學校加入「創新」元素。他續說,為了能讓學生接觸最新科技,他已編定全新的 AI 教材,將在高小的普及課程分三階段加入人工智能內容,目標是讓學生能體驗、了解和掌控 AI 技術。
    此外,他了解到小學生對新事物的好奇心,目前正與機械人公司合作,發展出以簡單編程,配合模組從而可組合各類機械人。示範當日,機械人已能快速順利聽從廣東話語音指令,行走指定軌跡,亦可經由視像辨識後,進行簡易追蹤。模組方面,可加入濕度、溫度等各項探測器,能快速變身執行各類機械人服務,如消毒機械人。最後,程校長表示有信心可快速落實多項創新計劃,以讓小學生有更多體驗及學習機會。

    精於體育的副校長羅勁柱(右)為學生籌備多項體育活動,而熟悉科技的副校長黃穎志(左)提供雲端系統技術,兩者結合讓學生既可熟悉科技的實際應用,也有效增強體育訓練。
    精於體育的副校長羅勁柱(右)為學生籌備多項體育活動,而熟悉科技的副校長黃穎志(左)提供雲端系統技術,兩者結合讓學生既可熟悉科技的實際應用,也有效增強體育訓練。

    程校長快速籌備AI課程, 今年會為學生在校內推行相 關學習及體驗。
    程校長快速籌備AI課程,今年會為學生在校內推行相關學習及體驗。

    您會感興趣的內容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