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多

    14 代 Core 將混合三種核心 Intel Meteor Lake 規格初曝光

    雖然 Intel 13 代 Core 系列尚待發布,網上已經開始流出再下代,即是 14 代 Core、Meteor Lake 代號的初步資訊,繼 P-Core 與 E-Core 之後,將會引入全新的 LP E-Core,演變成大、中、小核心混合式架構。

    根據 Intel 早前公布的 Roadmap,開發代號為 Meteor Lake 的新平台預計於 2023 年內推出市場,將會是首款應用 Intel 4(即 7nm)製程的產品。Meteor Lake 將採用全新的 Flexible Tiled 架構,由 CPU、GFX、SOC 與 IO 各種 Tile 靈活組合成不同 CPU 推出市場,迎合不同應用需要。不同 Tile 可以由不同製程生產,再使用 Foveros 3D 技術封裝於單一 System-in-Package 晶片內。據報 CPU Tile 是採用 Intel 4 製程生產,而 GFX Tile 則為 TSMC N3 製程。

    外國網站 Igor’s Lab 率先流出 Meteor Lake 流動版的平台架構圖,CPU 將會分為 U、P 與 H 三大系列,跟現有 12 代的情況相同。當中 U 系列將內建最多 12 個核心,P 及 H 系列則最多為 14 個。Meteor Lake 將在 P-Core 與 E-Core 之外,再加入全新的 LP E-Core,由名字推測是 Low Power 版本,但目前未有進一步資訊。根據流出的規格簡表,14 個核心的 Meteor Lake 型號將由 6 個 P-Core 與 8 個 E-Core 組成,並沒有詳細列出 E-Core 又是如何細分為 E-Core 與 LP E-Core。

    GPU 方面,Meteor Lake 將整合 Intel Xe LPG Graphics,最高配置 128 組 EU,較目前最多的 96 個更上一層樓。GPU 將加入 Low Power AV1 編碼支援,合共提供 4 個編碼模式,並支援 HDMI 2.1 輸出,較特別的是支援 DP 2.1 (USB-C),該規格目前尚未發布,實在令人期待。

    除了 CPU 與 GPU,Meteor Lake 各方面亦有所提升,當中記憶體支援 DDR5-5600 或 LPDDR5/5X-7467,理論頻寬較當代 CPU 大幅提升。Meteor Lake-H 型號將支援 PCI-E 5.0 x8 介面,專為外置顯示卡而設;各型號可支援多達 3 組 PCI-E 4.0 x4 之 SSD,似乎尚未支援 PCI-E 5.0 SSD。Meteor Lake 將支援多達 4 組 Thunderbolt 4 介面、最多兩組 USB 3 與 10 組 USB 2 介面,並整合 Wi-Fi 6E 網絡支援。

    資料來源

    您會感興趣的內容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