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多

    5G 用途無遠弗屆

    Dr. Joseph Leung
    Dr. Joseph Leung
    擁有工商管理博士及三個碩士學位,從事資訊科技行業超過 30 年,現為香港理工大學專業進修學院講師及課程總監、香港零售科技商會副會長、香港互聯網論壇副會長、亞洲域名爭議解決中心專家名冊成員、香港調解資歷評審協會認可綜合調解員、英國特許仲裁學會(東亞分會)委員、學術及資歷評審局學科專家、香港、新加坡及英國電腦學會資深會員、英國特許市務學會資深會員、國際扶輪 3450 區中環海濱扶輪社創社社長。

    隨著更多 5G 智能手機面世,意味著大家逐漸進入 5G 年代,將會有更多機會去體驗第五代流動通訊的威力,包括衣食住行,就以醫療為例,近年醫療科技大量走進臨床、居家與照護領域,讓原本只停留在電子化與行動化的智慧醫療應用,因為超低延遲( Low Latency )的 5G 技術、人工智慧( AI )影像辨識、虛擬實境( VR )模擬開刀、物聯網醫療器材等科技突破邁出一大步,將會帶領人類到另一個新領域。

    其中一個發展範籌便是交通上的應用,由於 5G 容量極大,能連接更多設備,自動駕駛汽車亦會利用這個特點,與路面上其他車輛及道路連為網絡,並利用 5G 的極低延遲,確保自駕系統在千鈞一髮間作出反應。除了提升家用互聯網及智能手機上網速度,亦是支援物聯網( IoT )及自動駕駛等新科技的核心。

    談到物聯網, 5G 的應用亦伸延到建築業,相信大家都認同建築業是香港其中一個經濟支柱,不單同業人數眾多,亦涉及大量持份者,而當中要了解每天建築地盤的情況是一個艱鉅的任務,筆者留意到早前有建築商跟流動通訊服務供應商合作,引入物聯應用提升工地安全,目標是為工人配備 1,000 個具物聯感應器的頭盔。據了解,該項目是要提升建築工人安全、健康及營運效率,包括智能頭盔、健康監測站、環境監察站、安全預警系統、進出管制及泥頭車管理,其計劃已在觀塘巧明街地盤項目實施,初部引入了約 260 個智能頭盔,隨著項目發展,最終會採用 1,000 個智能頭盔。

    智能頭盔是整個名叫「智安建」項目其中一部分,配備了 GPS 、心跳及體温感應器的智能頭盔,除了監測員工的身體狀況外,員工跌倒時亦會向系統發出警報,管理人可透過儀錶板查看各工友情況。在 5G 應用方面,地盤引入了 5G 存取點,透過平板電腦連接到 5G 服務供應商網絡,可將 BIM (建築資訊模型)直接在平板上顯示,讓管理人以 AR 形式核對 BIM 與工地的施工現況,提升建築效率及準確性。

    正如早前 Ericsson 分析,物聯網和人工智能正在朝向主流應用方面發展,並為人們提供了創新、發展和提高工作效率的機會。在未來的十年, 5G 將為這些主要趨勢的發展提供幫助。

    您會感興趣的內容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