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多

    尋找下個 Zoom

    Eric Chong
    Eric Chong
    商業・科技・創業・編輯

    這場全球大流行瘟疫帶起了視像會議服務, Zoom 肯定是受惠者。雖然飽受安全問題困擾,仍無損 Zoom 的業績,在今年第二季盈利急升 33 倍,至 1.8 億美元,遠勝分析員預期。在公布業績之後,股價即時彈逾四成。投資者之一的李嘉誠持股約 8.5 %,價值相當於 110 億美元,佔了他身家的三分之一。證明投資創新科技,比起做地產商更具前景。

    B2B公司具潛力

    投資者正在尋找下一隻 Zoom 。《巴倫周刊》選出八隻同樣受惠疫情的潛力科技股。入選的科技公司大多從事 B2B 業務,例如從事新一代終端網絡安全技術的 CrowdStrike 。在疫情期間幾乎所有活動都搬到網上,令黑客增加攻擊機會,為 CrowdStrike 提供發展潛力,上一季新增訂戶 105% 。該公司雖然還在虧損,增長卻迅速,而且採用訂閱制,有穩定現金收入。不過,市場已經將股價炒起,今年內累升 150% 。

    另一爆升股是專做電子簽名服務的 DocuSign 。簽名是商業社會的重要確認步驟,正因為重要,電子化時便要嚴謹認證。 DocuSign 克服挑戰,解決電子化流程的最後一步,可讓企業在避疫期間繼續如常營運。此股在年初至今已升 240% 。專攻雲端網絡安全的 Zscaler 也入選,雖然未見盈利,但同樣憑著高速增長的趨勢,獲投資者青睞,今年股價已升逾200%。

    企業雲端採購平台 Coupa Software 也被點名,因有效減低企業的採購成本而獲得快速增長,並有加快增長的趨勢。其股價在今年內亦累升逾 100% 。

    訂閱制吸引投資者

    其餘入選的公司有訂閱管理服務商 Zuora 、 SaaS 事故管理平台 PagerDuty 和企業協作平台 Slack ,年內的股價雖然升幅有限,卻是甚具增長潛力。

    唯一入選而非從事 B2B 業務的公司,只有寵物用品網店 Chewy 。今年 3 月至 5 月的第一季業績,亦即在美國封城期間,該公司業務錄得 46% 銷售增長。能夠在網店巨人亞馬遜的壟斷下成長,成功在於實行訂閱服務 Autoship ,佔收入 68% 。

    疫情令 Zoom 廣為人知,股價急升得離地。事實上,今年經濟百廢待興,大概只有科技公司錄得如此強勁收入,難怪投資者只集中這行業,尤其尋找下一間 Zoom 。不過,執筆時正是科技股急跌 5% 的一晚。

    您會感興趣的內容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