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多

    科學角度討論 全人教育發展

    kaWing
    kaWing
    從事科技教育報導逾十年,見證香港電子學習及STEM的興起和轉變。

    昨日香港懸掛八號風球,但隨疫情期間新常態形成,《 2020 全人發展論壇 ── 從情緒支援及教育科技講起 》如期改在網上舉行,當中數位參與研討者能真實講解香港教育所面對的複雜現況,雖然此論壇不是政策公告,但值得熱心理解教育的相關人士聆聽和參與,從而對未來有更整體和清晰的觀感。

    這次的研討會分為兩部份,小記主要參與了早上的論壇,而當中分為三部份。首先由青年辦公室發表一份研究報告,以此作序。接著就是第二部份情緒教育,或科技教育的研討,最後有實踐和探討的部份。

    是次論壇值得重溫,皆因大半內容題材貼地,而且與會者均與前線有密切接觸,因此內容觀點明確。如香港教育城行政總監鄭弼亮會談及疫情期間,全港軟硬件需求驟增,雖然已及時應對,但未來仍有題材庫可建構。至於立法會議員提及的教育裡的數碼鴻溝也是疫情期間,更確實浮現的問題,而他最關心缺失數碼硬件及網絡的一群應如何獲得基本的支援。

    另一方面,經歷了早前的社會運動及逾半年的停課後,前線工作者直接面對學生們的無助。更值得關注的是,近年香港鼓吹的正向教育不敷應用,如何能正確面對情緒,學習與情緒相處,保良局馬錦明中學校長夏文亮、香港輔導教師協會何玉芬博士、香港中文大學社會科學院院長趙志裕教授和香港明愛青少年及社區服務總主任陳偉良四位講者均對學生們有所提醒,亦提及現時支持所面對的各種困難。

    最後,「計劃實踐與成效評估」的部份有提及現時基金與前線工作者如何達成共識,從而推廣全人發展更全面。

    是次論壇當中提及很多科學角度討論教育的觀點,也確實提出很多社會急速變化下應關注的結構連結點。雖然如其中一位主持者所指出,限於會議時間短促,未能達至結論共識,但確實是一個前瞻及回顧,如能統整連結,必然是香港學生的福祉。

    本文旨在簡述當日要點, MWYO 已將當日會議上傳至 YouTube 頻道。對相關議題,有興趣者不妨瀏覽。

    《2020 全人發展論壇── 從情緒支援及教育科技講起》

    全人發展論壇一:青年抗逆力

    全人發展論壇二:教育科技的未來路向

    您會感興趣的內容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