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多

    去 GBA 不如闖 GTA

    Eric Chong
    Eric Chong
    商業・科技・創業・編輯

    近期不時聽到有人將粵港澳大灣區說成 GBA ,明明是中國人的地方卻用英文表達,總是陰陽怪氣。不過,將香港資源推去大灣區已是特區政府的任務。中國香港特區首長林鄭月娥在今年遲來了的《施政報告》提出多項政策,包括貼錢開設 400 個創科職位叫港青去 GBA 工作。

    與其去 GBA 發展,香港人不如直闖 GTA ( Great Toronto Area ),即加拿大的大多倫多地區更實際。當地的科技和創業市場正急速發展,近期多個研究同時列為加拿大最佳發展的城市。

    多倫多聚集 25 萬 IT 人

    世邦魏理仕( CBRE )早前公布今年的《加拿大科技人才評分》報告,多倫多繼續獲全國領先評分,更被形容為北美發展最快的城市。在過去五年,多倫多的科技人才增 36.5% ,現已有 25 萬 IT 人聚集。從事科技工作的更佔當地勞動人口的 8.8% 。比較世邦魏理仕美國同一報告的評分,多倫多僅落後於兩個真正的灣區:三藩市和西雅圖。

    正因為有足夠人才資源,有能力吸引矽谷科技公司前去發展。近年,在多倫多開設研究中心的企業不乏悉熟的名字,如英特爾、 Uber 、微軟等。亞馬遜在 2018 年擴充多倫多研發中心,人手增至 1,000 人,不過在該公司第二總部選址時,多倫多卻敗給維珍尼亞州的水晶城。

    為灣區創業公司和風險投資公司處理財務的矽谷銀行,去年 3 月也在多倫多開設辦公室。過去,這銀行在加拿大業務由西雅圖和波士頓負責,現在於當地設分行,應是看中大多區的科技創業快速冒起。

    加拿大的創業環境本身充滿活力,尤其大多區更活躍。今年德勤的加國發展速度最快 50 間科技創業公司,有 22 間來自大多區,連同整個安省佔了超過一半。當地從事金融科技、人工智能和量子電腦的創業公司亦國際知名。

    港人快速入籍

    大市場效應足以吸引香港的 IT 人前去 GTA 發展。再者,加拿大政府剛提出港人救生艇計畫,年輕人可獲特快通道入籍。雖然詳情有待公布,移民顧問預計或會繞過省提名制度,直接選在大多區落腳。該國移民部部長 Marco Mendicino 更表明,計畫是要吸納香港優秀和醒目的年輕一代。單憑這一點,足以證明 GTA 比 GBA 更有前景。

    您會感興趣的內容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