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多

    美司法部通緝 Zoom 中國高層 揭送用戶資料「送中」

    Eric Chong
    Eric Chong
    商業・科技・創業・編輯

    美國司法部起訴 Zoom 中國區前高層員工 Xinjiang Jin ,指他涉嫌串謀中國政府官員,今年中斷多場悼念六四的視像會議。 Zoom 隨即發聲明割蓆,已解僱此君。根據司法部的起訴書,揭發 Zoom 疑曾將全球用戶資料送交中國政府,監察用戶的視像會議。

    司法部起訴書未有提及 Zoom ,僅稱通緝美國電訊公司中國管理層 Xinjiang Jin 。不過,Zoom 發出聲明承認有前員工遭指控。司法部起訴書稱,39 歲的 Xinjiang Jin (或稱 Julien Jin )時任 Zoom 技術安全負責人,在浙江辦公室工作,實為中國情報部門與執法部門聯絡的負責人,長達 47 頁起訴書引用大量他與中國執法部門的對話記錄。據稱, Jin 現匿藏在中國境內, FBI 發出通輯令。

    FBI 發出通緝令,追捕疑匿藏在中國的逃犯、 Zoom 前員工 Xinjiang Jin 。
    FBI 發出通緝令,追捕疑匿藏在中國的逃犯、 Zoom 前員工 Xinjiang Jin 。

    案情指, Jin 收集及提供 Zoom 用戶的姓名、電郵、 IP 、會議地址等資料給中國政府,令當局掌握會議的參與者。起訴書提到,有最少一名中國異見人士因而被捕。中國甚至要求 Jin 提供詳細監控名單,包括去年香港反送中示威和中國所稱的非法宗教活動。

    據稱,在今年 5 月至 6 月期間, Jin 要求終止 4 場在 Zoom 舉行的六四紀念活動視像會議,並封鎖多個帳戶,包括王丹、李卓人的帳戶。 Jin 執行任務,為求說服美國主管同意終止會議,與同黨開設假帳戶加入悼念六四的會議,捏造證據指控會議支持恐怖組織活動、散播兒童色情內容,並附上製作過圖片以恐怖組織組織「伊斯蘭國」旗幟當用戶頭像。

    檢察官 Seth DuCharme 指,本案顯示,在中國推展業務的美國科技企業很難擺脫中國政府影響,也面臨來自中國員工的內部威脅,反被利用來協助中國審查外國用戶言論自由。

    從起訴書揭露,中國曾一度禁止 Zoom 在當地業務,准許恢復服務其中一條件,將約 100 萬用戶資料從美國數據中心遷移到中國。不過,未有提及該百萬用戶資料如何決定。今年疫情爆發時, Zoom 曾被指外國會議採用中國伺服器,該公司解釋為用量急增需要其他地區伺服器方可應付。

    在司法部發出起訴書和 FBI 的通緝令之後, Zoom 發聲明承認有前員工涉案。聲明稱, Zoom 已解僱 Jin 和將涉事員工停職,並已經恢復已停用的會議主持人帳戶,強調不容許北京影響在中國以外的用戶。該公司又稱,已採取相應措施改善用戶的信任,包括:

    • 端到端加密;
    • 地理圍欄保護,防止中國以外用戶使用中國數據中心;
    • 加強內部存取控制,不讓中國員工存取全球用戶資料;
    • 設政府索取資料指引;
    • 員工訓練。

    您會感興趣的內容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