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多

    加密貨幣升浪

    Eric Chong
    Eric Chong
    商業・科技・創業・編輯

    加密貨幣近日升勢跨張, Bitcoin 在五日內從 18,000 美元升上 23,000 美元,首度升穿兩萬美元。由今年 4 月疫情爆發拖累見低位的 5,000 美元勁升 4 倍。其他貨幣更進取, Ethereum 同樣創新高,較今年低位升 6 倍。加密貨幣這次大牛市主要獲機構投資者背書,以及 PayPal 、 Square 等金融科技公司接納。

    Bitcoin 最大交易所 Coinbase 指出,旗下平台所託管的機構資產由 4 月的 60 億美元,增至 11 月中的 200 億美元。虛擬貨幣信托基金 Grayscale Bitcoin Trust 的資產規模由 9 月底的 59 億美元,升至 121 億美元。

    英國大亨及對沖基金經理 Alan Howard 的資產管理公司 Brevan Howard 在今年 10 月收購數碼資產管理公司 One River Digital 的四分之一股權,後者現持有 10 億美元加密貨幣。代表著傳統資金正在流向新型數碼資產。

    資金尋找新出路

    自從疫情大爆發,全球股市、債市、商品、基金等傳統資產一度急跌,甚至見過前所未有的負油價,其後全部都 V 型反彈。背後正是各國採取量化寬鬆政策刺激經濟,央行都全速印鈔票救市。除了傳統資產,虛擬貨幣便是資金的新出路。

    PayPal 和 Square 最近的交易先後支援加密貨幣,令外行人更容易加入買賣行列。專門投資加密貨幣的對沖基金 Pantera Capital 推算, PayPal 推出這業務的三星期內,經這渠道交易的 Bitcoin 佔市場整體 70% 。

    Pornhub 被制裁

    除了用作投資,虛擬貨幣最近亦證明有交易用途。全球最大成人影片網 Pornhub 被指有大量兒童色情、非法性暴力影片,受到道德感召的 Visa 、
    Mastercard 和 PayPal 終止付款服務,用戶無法以信用卡繳付 Premium 月費。不過, Pornhub 早在 2018 年支援加密貨幣,現已成了唯一收款方式。

    過去有多間大型商戶接受加密貨幣付款,都是噱頭而已。但今次 Pornhub 被金融制裁,卻成就了加密貨幣真正成為交易工具。事實上, Pornhub 是全球十大網站,去年有 420 億次瀏覽,即平均每日逾 1 億次,付費會員超過 1,000 萬。相信這群會員過去絕大部分都經信用卡付費,即使之後未必全數改用加密貨幣交易,預料有部分人因有實際需要而嘗試接觸新的付款方式。或許這是推動加密貨幣用作日常交易的契機。

    您會感興趣的內容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