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多

    世代之爭

    Eric Chong
    Eric Chong
    商業・科技・創業・編輯

    美國科技股近日弱勢,納指跌回 1 月初的水平。「連登契媽」、方舟投資(Ark Invest)創辦人 Catherine Wood 亦損傷慘重,旗下 ETF 急挫兩成。碰巧股神巴菲特在2月底一如以往向股東發信,內裡隱喻處處,包括暗諷 Tesla 實是「國王的新衣」,即方舟投資重點投資的公司之一,某程度上,是觸發了一場世代之爭。

    說 Catherine 與巴菲特是世代之爭實不為過,前者雖然已過順耳之年的 60 歲,而後者已達鮐背之年的 90 歲,相隔一個世代,但二人投資科技股的理念並不相同。

    國王的新衣高估值

    巴菲特在今年的信內提到,炙手可熱的企業其實是估值過高的「國王新衣」,市場對這些企業一直存在投資幻覺。華爾街喜歡交易產生的費用,傳媒則鍾情於能言善道推銷員提供的故事,獲推銷企業的股價急升,根本是出現投資幻覺的證據,而被追捧知名創業
    家建起的生意,最後可能淪為垃圾場。

    這顯然指去年急升的科技股,當中累升 7 倍的 Tesla 首當其衝。 Tesla 更是 Catherine 的愛股,旗下 ARK 創新 ETF ( ARKK )因此在去年獲 166% 投資回報。事實上,去年的科技股增幅大多以倍數計,相比巴郡的股價在去年僅升 2.4%, 甚至跑輸標普 500 的 18.4% 增長。

    巴菲特是價值投資的代言人,選「護城河」最深的企業。雖然投資資歷豐厚,不過一直避開科技股,至 2010 年買入 IBM 和 2018 年投資甲骨文,最後卻損手離場。巴郡目前第三大資產是蘋果公司,自 2016 年起投資,之後曾經加碼,現時持有 5.4% 股份,為第三大股東,價值超過 1,110 億美元。

    去年跟 ARK 投資

    Catherine 相信破壞式創新,亦即自挖「護城河」的科技企業。 Tesla 之後, ARKK 還持有串流機頂盒公司 Roku、遺傳醫學公司 Invitae 都是如此。基本上,去年跟著Catherine投資科技股都大賺,因此獲連登網友封為「契媽」。直至近月美債孳息急升,科技股急瀉,契媽亦被唾棄。

    然而,二人的理念亦非對立,起碼投資組合內都有中國電動車廠比亞迪,分別只是巴菲特早在13年前買入香港上市的 H 股,去年暴升 9 倍,而 ARKK 則持有美國預託證券( ADR )。

    科技向來是點起世代之爭的火藥引,巴菲特跟 Catherine 的爭議,還是看投資回報最實際。

    您會感興趣的內容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