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多

    從電子消費券去看本地電子支付發展

    Dr. Joseph Leung
    Dr. Joseph Leung
    擁有工商管理博士及三個碩士學位,從事資訊科技行業超過 30 年,現為香港理工大學專業進修學院講師及課程總監、香港零售科技商會副會長、香港互聯網論壇副會長、亞洲域名爭議解決中心專家名冊成員、香港調解資歷評審協會認可綜合調解員、英國特許仲裁學會(東亞分會)委員、學術及資歷評審局學科專家、香港、新加坡及英國電腦學會資深會員、英國特許市務學會資深會員、國際扶輪 3450 區中環海濱扶輪社創社社長。

    早前《財政預算案》公布向 18 歲或以上合資格人士發放的 5,000 元電子消費券,終於公佈詳情,最後甄選了支付寶香港、八達通、 Tap & Go 拍住賞及 WeChat Pay HK 。市民對此安排持不同意見,有人認為為何 PayMe 不被涵蓋。

    筆者認為是次特區政府選擇這四間儲值支付工具營運商( SVF )都可算是恰當,事關他們在商戶間都能夠擁有一定市場佔有率,相信這個亦是 PayMe 未能入選的原因,他們過去都聚焦於 P2P (個人對個人)支付發展,近年來才開發 PayMe for Business 。

    至於這四大儲值支付工具營運商相信大家都不會感到陌生,首先擁有超過 20 年優勢的「八達通」,目前市場流通的八達通卡超過 3,500 萬張,近年除捍衞本土市場業務外,更致力拓展香港以外的市場,透過合作夥伴協助八達通走出香港,由最初只應用在公共交通工具,擴展至其他行業,包括商店、食肆,甚至用作學校、辦公室和住戶的通行卡等,其使用範疇可謂無處不在。

    至於螞蟻金服及騰訊亦不甘後人,兩者分別夥拍本地華資富豪旗下集團,新鴻基地產與騰訊展開戰略合作, WeChat Pay 全面進駐新地旗下商場,推動智慧消費;螞蟻金服亦同樣殺入本港交通支付市場,與兩間專線小巴營運商合作。另一方面, Alipay HK 近年不單衝破交通支付的缺口,令港鐵乘客有更多選擇,更積極推廣與大型連鎖食肆合作,務求令電子支付變得生活化。

    香港電訊旗下手機錢包拍住賞( Tap & Go )近年較專攻「垂直市場」,例如設立的「 PayMaster 」功能提供「家長管理」服務;透過與 HKT education 及本地學校合作,家長可以手機繳付子女的學校雜費,日後也會與學校合作推出「 Tap & Go 」學生證,結合學生證及消費功能;而 Tap & Go 藉著強大母公司作為後盾,進一步加強商戶合作,推出針對零售商戶的「 PayPartner 」功能,提供端對端流動收費服務方案,包括 in-app 應用程式、網上、 QR Code 及企業級的收費終端機,方便零售業商戶加強支付服務。

    過去一年疫情已經改變不少人的支付習慣,筆者認為若特區政府能够把握這次電子消費券活動,將能夠強化市民使用電子支付,對推動智慧城市有莫大裨益,不過更重要是在推動電子支付之餘,同時能夠兼顧長者、低收入人士及數碼鴻溝一群的需要。

    您會感興趣的內容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