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多

    高瞻遠矚的蘋果電腦

    方 保僑
    方 保僑
    於 IT 及電子消費品市場工作超過二十年,創辦多個業界組職及為多個非營利機構擔任委員及提供專業意見。

    蘋果自從 iPhone 12 系列開始,基於環保考慮,移除了盒內的快速充電器及耳機,剛開始時令到部分用戶大感不滿(在法國更因為手機輻射可能影響兒童的法例,最終令蘋果 iPhone 12 系列需要免費附送耳機)。但這個環保做法似乎已經成為大勢所趨,近期除了三星在 S21 系列已經不再附送快速充電器及耳機之外,就連小米和華為也停止在旗艦手機上附送快速充電器,不過有傳媒報道指,華為其實是因為被美國制裁,無法取得快速充電器的晶片,才停止附送快速充電器。

    蘋果其實也不是第一次領導潮流, 2007 年 iPhone 剛推出時已經因為保安理由,沒有外置記憶體插槽,但到了現在很多品牌的旗艦手機才開始跟隨;當年 iPhone 首次採用 Nano SIM ,也被媒體及用戶批評為自找麻煩,最終全球手機都採用 Nano SIM ,證明了蘋果確是眼光獨到。還記得 iPhone 第一代便採用了電容式觸控屏幕,大家只要用手指便可以控制,而當時其他廠商都是採用電阻式觸控屏幕,雖然用任何物件都可以在屏幕上操作或書寫,但最終大部分智能手機都是採用電容式觸控屏幕,就證明了當年 Steve Jobs 的決定真的是「震古爍今」。

    蘋果推出的產品,經常因為需求量太大,未必會採用最先進的科技,但是所選用的科技和標準,卻令很多同業效法和追隨,明顯地蘋果產品在全球均有著指標性的作用。

    您會感興趣的內容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