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多

    廣東話娛樂復興

    Eric Chong
    Eric Chong
    商業・科技・創業・編輯

    沉寂多年的廣東話娛樂終於有起色。先有 ViuTV 趁五周年製作多個節目,吸引觀眾重回電視,還光復廣東歌;之後有 YouTube 頻道四台聯播,彼此的訂閱人數大幅急增。這些現象反映廣東話娛樂事業正在改朝換代,新人的努力受到觀眾認同。

    這些新人有幾受歡迎,影響力直接反映在商業市場的價值。亞洲 KOL 行銷平台 Cloudbreakr 最近發表今年第一季 KOL 排行榜,十大之內都與電視和 YouTube 有關。

    姜濤失落在於制度

    十大包括 MIRROR 三位成員,呂爵安( Edan Lui )更排首名,其餘還有陳卓賢( Ian Chan )和教主盧瀚霆( Anson Lo )。在 ViuTV 首個音樂頒獎禮《 Chill Club 推介榜年度推介 20/21 》橫掃 6 個獎項的林家謙排在第三。

    入選的 YouTuber 有三個, 均有份參與四台聯播,《小薯茄》的麗英排第二, 之後亦有熊仔頭的《 FHProductionHK 》,而《試當真》的吳家忻( Jeannie )即使關注人數未夠十萬也因演出令人氣急升打入十大。其他入選的 KOL 有李燦森的 3 歲女兒李元元、模特兒 Zoe So ,以及藝人單文柔。

    不過, MIRROR 的姜濤、 ERROR 的 193 人氣爆燈卻未能入選,問題在於制
    度。該公司解釋 KOL 排行榜的計算方法,從 Facebook 和 Instagram 專頁收集數據,以互動率、觸及率、吸引率、話題性和活躍率,綜合評分而得出 KOL 影響力指數( Influence Power Score )。

    以姜濤為例,年初的關注人數約 11 萬,至 3 月底增至 16 萬,不過呂爵安則由 7 萬升至近 13 萬,增幅八成,較姜濤的四成高更多,因此在吸引率的評分較優勝。至於 193 ,人氣急升主要在 4 月中反擊友台「高層」之後,因此未計入第一季度內。

    新一代影響力

    Cloudbreakr 追蹤 KOL 的影響力,不過有趣的是藝人和 YouTuber 已成主要 KOL ,在社交平台的影響力旗鼓相當,可見電視和網台界線漸漸模糊。

    香港電視市場一台獨大超過 20 年,欠缺競爭令製作參差, 甚至主張香港人唾棄的價值觀,導致近年收視每況愈下,就算慣性收視「老本」夠厚,在社會的影響力大不如前。相反,近年 ViuTV 不斷嘗試創新節目,終於獲觀眾認同,起碼節目成為市民的話題,連帶旗下藝人的影響力與日俱增,廣告接二連三播出。

    連同 YouTube 界開創更多新類型節目,令人期待廣東話娛樂的新一代,有望衝擊亞洲。

    您會感興趣的內容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