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多

    Mini LED 初搭載 12.9” 第 5 代 iPad Pro 緊急開箱

    Lawrence
    Lawrence
    《PCM》創刊編輯, 見證電腦由 Monochrome 到 3D,9.6Kbps 撥號到 5G 無線上網年代,DIY、攝影、影音、手機樣樣啱玩。

    2021 年 Apple 有意加速以自家 M1 處理器作主流,除了在 Mac 電腦陸續改用 M1 處理器外,意想不到是連 iPad Pro 都改用 M1,令到 iPad 與 MacBook 之間的定位更加模糊。上星期新的 iPad Pro 正式開賣,《PCM》先來個緊急開箱測試,俾大家應否「即衝」有個概念。

    iPad Pro 今次升級,主要集中在硬件上,外觀上跟第 4 代沒有分別。12.9 吋 iPad Pro 除由 A12z 處理器變換成 M1 處理器外,LCD 屏幕也改用 Mini LED 背光技術,可以提升光度和對比度,令 12.9 吋 iPad Pro 有達到 XDR Display 級數的顯示能力。

    另外今代 iPad Pro 終於配搭了 5G 網絡,當戶外使用時就有媲美 Wi-Fi 的流動網絡連線,就算是拍片,即拍即剪即傳,也不是問題。

    第 4 是今代 iPad Pro 有 8GB 和 16GB 兩種記憶體容量,如用戶需要處理比較複雜的工作,可以選擇 16GB,不過 16GB 只會配合 1TB 或 2TB 容量的高階配置出現。

    機背同樣有廣角和超廣角相機鏡頭,另加景深感測鏡頭。
    Magic 鍵盤和上代比較基本上一樣,但新版厚度多一點點,編號 A2480,有黑和白兩款顏色。不過第 4 代 iPad Pro 的 Magic 鍵盤一樣可以用於第 5 代機身上。
    和第 1 代 12.9 吋 iPad Pro 比較,第 5 代機身因為四邊改成窄邊,機身比第 1 代更細更輕,攜帶上沒有以往般不便,屏幕光度相差甚遠。

    Mini LED 的重要性

    今次只有 12.9 吋 iPad Pro 配搭 Mini LED 使用,主要原因是 Mini LED 要在較大畫面下會有更明顯分別,也配合專業用戶。事實上,12.9 吋 iPad Pro 雖然大,但拍在 13 吋的 MacBook Pro 旁,基本上差不多大小,所以要用 iPad 來處理電腦的工作,首選還是 12.9 吋 iPad Pro 配合鍵盤使用。

    那麼 Mini LED 又是甚麼角色?簡單點說,Mini LED 比傳統 LED 更細,每一顆 Mini LED,大約在 100 微米,在同一幅 LCD 屏幕下,可以容納的 Mini LED 數量遠比 LED 多,令畫面更光之餘,由於 Mini LED 排列密度會比 LED 高,畫面後可以畫分的背光區域,可以細分成更多的小份,背光區份數愈多,代表每區負責的光控愈細緻,區份和區份之間的互相影響也可以減到最低。因此,Mini LED 出來的畫面,除了亮度提高,畫面的黑位表現,也會比傳統 LED 好,特別是是純黑畫面下,傳統 LED 有機會出現灰色,或者是邊綠滲光。而 Mini LED 則可以接近純黑。雖然 Mini LED 未做到如 OLED 的 100% 純黑,但已經相當接近。

    當光度與黑位都同時可以進一步呈現時,就可以拉高畫面的對比度。從同樣是 M1 版本的 iPad Pro 12.9 吋和 MacBook Air 比較,雖然兩者的屏幕都是有支援 100% P3 色域,以及 Turetune 原色調,但 iPad Pro 明顯的畫面比較光,對比度更強,畫面的立體感增加,而黑位部分也沒有如 MacBook Air 般有淡灰色。

    和 M1 版 MacBook Air 比較,iPad Pro 12.9 吋 (左) 的光度比較高,畫面最光可以顯示 HDR 2326nits 的測試區,而 MacBook Air 大約只有 1080 nits。(畫面經過拍攝會有所偏差)

    在全黑的環境下,iPad Pro (右) 跟 MacBook Air 的光暗對比分別更明顯。iPad Pro 有效顯示更多細節,畫面高下立見。

    M1 效能比 A14 高一倍

    iPad Pro 是首款採用 M1 處理器的 iOS 裝置,和 iPhone 12 Pro Max 使用的 A14 相比,M1 的表現會如何?Apple 官方指出,8 核心 CPU + 8 核心 GPU 的 M1 效能,會比上代提升 50% CPU 和 40% GPU 表現,幅度相當的多。《PCM》以現時有售的 iPhone 12 Pro Max 和 M1 版 MacBook Air (7 核心 GPU 版本) 比較,以 GeekBench 5 Pro 作測試,iPad Pro 12.9 吋達到 21009分,而 iPhone 12 Pro Max 則只有 9395 分。兩者都雖然是 Apple 的旗艦機,但兩者分數差別卻如此之大,的確意想不到。

    那麼,跟同是 M1 的 MacBook Air 比較又如何?筆者使用中的 MacBook Air 屬入門版,有 8 核心 CPU + 7 核心 GPU 及 8GB 記憶體,在 MacOS Big Sur 11.3.1 下執行 GeekBench Pro 5.4.1, Metal 分數是 18948,比 iPad Pro 的 M1 表現稍差。

    iPad Pro 改用 M1 處理器,GeekBench 5 分數首次突破 20000分,達 21009 極高分。
    iPhone 12 Pro Max 的 GeekBenck 5 分數只有 9395,在手機群中本來已是最高,現在和 iPad Pro一 比變了食塵。

    是否購入?用途先決

    如果說今代 iPad Pro 是否買得過?主要看用途,首先推薦當然是 12.9 吋版本,畫面接近 MacBook Air 之餘,有 Mini LED 加持,對睇片和睇相會有莫大幫助。如果你只是以娛樂用途為主,建議購買 128GB 便可,特別是主要用作瀏覽網頁、文書和睇串流影片,iPad 儲蓄的檔案不多,128GB 也足夠使用。

    至於你是圖像工作,例如是 Studio 的攝影師、又或者是廣告拍片等,甚至是軟件開發人員,16GB RAM 和 1TB 的 iPad Pro 會比較適合。因為未來的 iPadOS 15, 甚有機會大幅增加電腦操作的功能,加上 M1 處理器的效能會鼓勵軟件開發商設計更偏向 Mac 的軟件,多一些記憶體,會保證未來幾年也足夠應付。

    • Spec.
    • 屏幕:12.9吋 Liquid Retina XDR 顯示器
    • 解像度:2732 x 2048
    • 光度:600nits (典型) 1600 (HDR)
    • 處理器:M1晶片
    • 記憶體:8GB ( 128-512GB) 16GB (1TB-2TB)
    • 容量:128, 256, 512GB, 1TB, 2TB
    • 網絡:Wi-Fi 6 / Wi-Fi 6 + 5G
    • 尺吋:280.6mm x 214.9mm x 6.4mm (H x W x D)
    • 重量:684g
    • 售價: $8,799 – 18,699
    • 查詢: Apple HK (www.apple.com/hk/)

    您會感興趣的內容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