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多

    再談全球晶片短缺引發的危機

    Dr. Joseph Leung
    Dr. Joseph Leung
    擁有工商管理博士及三個碩士學位,從事資訊科技行業超過 30 年,現為香港理工大學專業進修學院講師及課程總監、香港零售科技商會副會長、香港互聯網論壇副會長、亞洲域名爭議解決中心專家名冊成員、香港調解資歷評審協會認可綜合調解員、英國特許仲裁學會(東亞分會)委員、學術及資歷評審局學科專家、香港、新加坡及英國電腦學會資深會員、英國特許市務學會資深會員、國際扶輪 3450 區中環海濱扶輪社創社社長。

    筆者於早前專欄跟大家談及「晶片危機」,言猶在耳,近日由於馬來西亞新冠肺炎病例持續增加,因而該政府早前宣布全國封鎖至 6 月 7 日抗疫,這個決定對全球「缺芯」的危機可謂雪上加霜,事關馬來西亞是全球半導體封裝測試的主要中心之一。馬來西亞素來有「半導體重鎮」之稱,是世界前七大半導體產品出口地之一,也是全球半導體封裝測試的主要中心之一,超過50家半導體公司在該國設廠,包括 AMD 、英特爾、瑞薩、德州儀器等,因此有分析人士表示,若果馬來西亞此次的封鎖禁令延長,
    將有可能影響到 Apple 的秋季發布計劃。

    事實上,只要大家近日到訪過大型連鎖電器店,便了解到不少筆記型電腦不單缺貨,更只能夠提供上一代型號,打印機甚至數碼相機亦面對供應問題,而發售後即陷入缺貨的次世代遊戲主機 PS5 ,也是半導體大短缺的受害者。蘋果行政總裁 Tim Cook 早前亦表示,晶片短缺主要影響到 iPad 與 Mac 的銷量,並坦承蘋果可能長期需要面對晶片短缺問題,未來情況難以預測。

    在全球晶片短缺的背景下,資訊科技硬體的價格已浮現通膨壓力,除了可能形成長期現象之外,半導體產業亦可能因為資本密集度增加,而形成更高的進入門檻。監察半導體行業的分析師表示,半導體將在未來一段時間內供不應求,諮詢公司 Forrester 的副總裁研究總監 Glenn O’Donnell 認為,短缺可能持續到 2023 年。美國電腦大廠戴爾( Dell )執行長兼創始人麥克• 戴爾( Michael Dell )亦表示,這種短缺可能會持續數年。

    華爾街分析師指出,目前晶片業面臨供不應求的完美風暴,短期內問題難以解決,可以肯定除了影響全球供應鏈外,更窒礙未來電子產品的發展;若從另外一個角度看,減慢產品的發展周期能够令產品庫存量減少而變得更環保,未嘗不是一件好事,皆因過去多年,全球電子產品為了追逐市場佔有率而不斷推陳出新,因而產生大量電子廢物。

    您會感興趣的內容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