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多

    晶片新環境

    Eric Chong
    Eric Chong
    商業・科技・創業・編輯

    南韓總統文在寅早前出訪美國,是繼日本首相菅義偉 4 月之後,又一亞太區重要國家前去華府會見新總統拜登。這次出訪重要成果之一,三星將在美國德州設廠。連同台積電早已公布在美國開廠,美國國會通過 《 CHIP 法案》 ,不久之後晶片市場變成三分天下:由台灣、美國和南韓主導全球。

    全球正醞釀晶片荒,而晶片出產集中在台灣。根據台灣市場研究公司 TrendForce 的最新報告估計,全球晶圓代工產業今年底可達至 945 億美元,創下歷史新高,按年增 11% 。單是台積電已佔了全球 55% 市場,連同其他台灣廠共取得 65% 市場,較 2020 年再多 2 個百分點。南韓以三星為主,佔全球 18% ,維持去年比例。

    共取逾九成市場

    另一市場研究公司 Counterpoint Research 的報告指出,今年全球 10 納米以下的先進晶圓生產已經由台灣、南韓和美國瓜分,分別佔 55% 、 20% 和 18% ,共取下 93% 市場。預計到 2025 年,如果落實 《 CHIP 法案 》 ,美國可佔市場 21% ,亦即超越南韓。美國在 2027 年更可能再進一步提升至 24% 佔有率,而台灣則降至 40% ,連同南韓亦取得 57% 市場。

    美國曾經是晶片生產投資大國,不過成本高便將晶圓代工外判至亞洲,大多數科技公司專注做晶片設計。這樣扶起台灣,形成今日獨大局面,亦為她架起晶片保護盾,全球在推動數碼轉型,都要靠台灣去生產晶片。而當亞洲的地緣政治局勢升溫,隨時擦槍走火一觸即發,美國意識到危機所在。

    千億美元造晶片

    華府交出 《 國防授權法 》 回應, 國會又提出《 CHIP 法案》,結果兩者合計耗資500 億美元補助國內企業生產半導體。同時,又吸引台灣和南韓去美國本土設廠。文在寅這次出訪期間,三星已承諾在德州投資 170 億美元設晶片代工廠。台積電則在去年已敲定去亞利桑那州投資逾 100 億美元建廠,最近又有意加碼設 3 納米晶片廠房,可能投資 250 億美元。加上半導體巨頭英特爾在 3 月提出,同在亞利桑那州斥 200 億美元新建兩座晶圓廠,預計 2024 年投產。

    正所謂「得晶片者得天下」,這些投資合計逾千億美元加強市場領導地位,相信天下繼續由美國、台灣和南韓話事。

    您會感興趣的內容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