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多

    電視收視新計法

    Eric Chong
    Eric Chong
    商業・科技・創業・編輯

    ViuTV 帶起香港人再看電視的熱潮,大台一再強調收視率稱霸毋懼挑戰,而事實上廣告商早已取態轉台。正當香港還在討論兩台大戰分高下,美國更上一層樓,將在電視機上播放的內容都納入統計,令市場的數據更透明。

    在當地負責調查收視的尼爾森( Nielsen )發表新統計方法 The Gauge ,將新興的串流平台、收看機頂盒等經互聯網取得的節目,連同廣播電視、有線電視等傳統媒體一併計算。這方法有演算法分析流入電視的網絡數據,統計用戶收看的節目來源。

    串流平台佔逾四分一

    尼爾森日前公布用 The Gauge 統計的 5 月收視報告,美國人看電視的習慣,仍然以廣播電視和有線電視為主,兩者佔了 64% 。串流平台佔 26% ,當中細分 Netflix 、 YouTube 各佔 6% 為最多,其次 Hulu 、 Amazon Prime 和 Disney+ 合共6% ,另有 8% 屬其他平台。餘下 9% 的其他類別,包括看隨選即播、玩電視遊戲機、機頂盒和播放影碟等。

    The Gauge 可算直接反映收看 OTT 情況,打開收視統計黑盒。過去只靠串流平台公布業績時披露訂戶數據,卻從未公開實際觀看時數、節目收看情況。即使串流一哥 Netlfix 亦只會選擇公開可贏得掌聲的收視數字,如去年的紀錄片《 Tiger King 》,上映首 10 日吸引 3,240 萬人觀看,寫下平台的新紀錄,但大部分影片從未提供數據。

    更多數據反映市場

    這統計揭示有線電視的收視下跌情況。美國興起 Netflix 已有十年,同時帶起取消訂購有線電視的剪線( cord-cutting )熱潮。過去只能從訂購有線電視人數的萎縮反映情況,卻未能準確掌握觀看串流的市場。而去年有 700 萬家庭「剪線」,為歷年的新高。雖然有線電視仍然佔最大,但收看串流平台的時間明顯大增。根據《紐約時報》的報道,美國人去年花在串流平台的時間,約佔整體看電視時間的 20% ,今年底預計將進一步增至 33% 。

    The Gauge 的統計方法仍有不足,例如只計算用戶使用電視機收看的節目,未包括流動裝置。再者,亦未能統計串流平台的節目收視數據。不過, The Gauge 已突破之前傳統的統計收視方法,期望打開缺口之後,可有更多方法從第三方收集用戶的觀看數
    據,更準確了解這市場的發展。

    您會感興趣的內容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