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多

    晶片短缺 改變手機市場

    方 保僑
    方 保僑
    於 IT 及電子消費品市場工作超過二十年,創辦多個業界組職及為多個非營利機構擔任委員及提供專業意見。

    月初, Google 宣佈將推出全新智能手機 Pixel 6 系列,新 Pixel 系列除了外型和功能增強外, Google 同時表示將會採用自家設計晶片 Tensor ,加強人工智能方面處理,不過暫時未有公布晶片的更多消息。消息傳出後,對 Qualcomm 的股價帶來震盪,因為以往 Google 的 Pixel 智能手機都是採用 Qualcomm 晶片,雖然 Pixel 在全球智能手機的佔有率不到 1% ,但卻深受用家歡迎,而且對其他智能手機生產商在設計上有指標性的作用,所以地位崇高。

    智能手機晶片市場一直以 Qualcomm 為首,惟近年晶片出現短缺問題,令台灣的 MediaTek 從後趕上,也不要忘記還有智能手機生產商 Apple 自家的 Apple Silicon ,以及三星自家的 Exynos 晶片。原本華為的 Kirin 在市場上也有一定份額,但自華為被美國政府制裁後, Kirin 晶片的生產計劃便大受影響,市場佔有率亦因此大幅下降。如今 Google 開始設計自家晶片,因為 Pixel 智能手機的指導性作用,將會令一批智能手機生產商有可能轉用 Google 的晶片,對 Qualcomm 及其他晶片生產商而言,當然是一個不利的消息。

    相信今次 Google 自家設計晶片,或多或少也和晶片供應短缺有關,既然 Google 富可敵國,當然有能力自家設計和研發晶片,沒有必要再被其他晶片生產商牽着鼻子走,再者能夠自家設計晶片和智能手機,再加上自家作業系統 Android ,某程度上便和 Apple 自家研發晶片及作業系統 iOS 一樣,慢慢變得勢均力敵,相信屆時整個智能手機市場將會有意想不到的變化。

    您會感興趣的內容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