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多

    iOS 15 消失的 8 大新功能

    Lawrence
    Lawrence
    《PCM》創刊編輯, 見證電腦由 Monochrome 到 3D,9.6Kbps 撥號到 5G 無線上網年代,DIY、攝影、影音、手機樣樣啱玩。

    iOS 15 今日正式推出,你更新了未?別以為更新了就有齊 iOS 15 新功能,除了因為不同 iPhone 版本的硬件限制會關閉部分新功能,有些在 WWDC 發佈會公佈的新功能,也因為開始延誤或其他原因而要被暫時收起。以下 8 個主要新功能,就已經「跳票」,要以後更新才有機會畀大家用到。

    SharePlay

    SharePlay 功能曾經在 iOS 15 Beta 2 中出現過。


    在眾多新功能之中,其中一個曾經出現過於Beta 版但在正式版推出前被抽起的功能是 SharePlay,SharePlay 容許使用者透過 Facetime,將所聽的音樂、所睇的影片,又或者其他在屏幕上的影像跟 Facetime 群組上的其他人分享。

    不過直到 Beta 6,SharePlay 就從 iOS 15 中被抽起,同時 Apple 也表示不會在首個正式版上提供。不過Apple 沒有說明抽起的原因,也沒有講會何時推出。除了 iOS 15 之外,iPadOS 15、tvOS 15、macOS 12 Monterey 的 SharePlay 功能也同時被抽起。

    ID Cards

    「智能身份證」功能也是 WWDC 發表的iOS 15 亮點之一,在「銀包」App中可以有個人身分證,也可以掃描及儲存機主的駕駛執照,不用另行攜帶。不過首個iOS 15, 原來此功能就算在美國也未可用。

    ID Cards 功能雖然也是在 WWDC 中發表,但就從未有在任何測試版中用過,或者複製身份證明涉及保安、私隱及法例修改等問題,未知何時有得用。在香港此功能更加可以忘記。

    App Privacy Report

    iOS 15 的 App Privacy Report 功能已在,但未有運作。

    今次iOS 15 升級有不少功能都是強調保護用戶的私隱,當中有監察過去 7 日程式使用位置或咪高峰等資料的紀錄。

    不過在 iOS 15正式版中,此功能就算手動打開,但暫時仍未能作出紀錄,需要在待更新才能使用。

    Custom email domain

    iOS 15 的 iCloud+ 相當有用,之前的「假電郵信箱」方便申請網上服務。如果章自定 Domain之後都有得用,個人電郵都可以樂似開公司咁。

    跟 iOS 15 同時升級的有 iCloud+ 服務,現時付費的 iCloud 用戶都可以用到部分 iCloud+ 功能,不過 iCloud+ 中一項可以讓用戶自行設定電郵網域名,同時也可加入家庭成員到同一個域名,類似企業有自己的電郵,相當威威。

    不過,現時iOS 15 未有此項服務,Apple 曾表示過會在今年秋季推出。

    CarPlay 的 3D 導入地圖

    在 iOS 15 中大幅修改的地圖功能,除了「導航」還有「航覽」功能。

    WWDC 中 Apple 展示其中一個神奇的iOS 15 功能就是3D地圖,此功能有一些大城市如紐約、倫敦、東京都已經用到,精細程度比玩Flight Simulation更高。而 3D 地圖也可以用於 CarPlay 的導航模式之中。

    現時在 iPhone 上的 iOS 15 地圖上已有一個「航覽」功能,可以像他拍一樣鳥瞰外國景點,但 CayPlay 上暫時未用到作導航之用。不過Apple地圖的香港沒有3D地圖資料,或者大家有日有機會去倫敦開車,或者到日本自駕遊的話,就有可能用得著吧。

    Legacy Contacts

    Facebook 有「指定代理人」處理去世親友的Facebook帳戶,Apple ID 也一樣有 Legacy Contacts。用戶可以指某位人士接管你的 Apple ID,比起 iOS 14 在 Face ID 中可以加入一個替用容貌,Legacy Contacts 的取用權會更大。

    Legacy Contacts 功能在 iOS 15 Beta 4 前都有出現,之後被取消。Apple 表示會在稍後時間提供予用戶,但未有指明何時。

    Universal Control

    Universal Control 本來是 iOS 15 最有睇頭的新功能之一,現在沒有得用(暫時)。

    本來 Universal Control 是筆者最期待的 iOS 15 新功能之一,但現時失蹤!顯得 iOS 15仍未完美。Universal Control 本來是讓 Mac 用家可以同時控制另一部 iPad 或者 Mac 電腦,共用鍵艦、滑鼠,也可以在兩部裝置之間交換檔案,不用再經 AirDrop。

    當然,Universal Control 功能又是被抽掉,暫時未有啟用時間表。

    您會感興趣的內容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