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多

    7 年來最大改款  Surface Pro 8 加入 120Hz 屏幕及 Thunderbolt 4

    Lawrence
    Lawrence
    《PCM》創刊編輯, 見證電腦由 Monochrome 到 3D,9.6Kbps 撥號到 5G 無線上網年代,DIY、攝影、影音、手機樣樣啱玩。

    Microsoft 承著 Windows 11 推出,發表全新的 Surface 電腦系列,包括 Surface Pro 8,Surface Duo 2 及 Surface Laptop Studio 都有明顯改款,一共發表 7 款新產品也是最大規模的一次。

    Surface Pro 8 屏幕四邊都比以往 Surface Pro薄了,接頭也改用兩個 Thunderbolt 4,有 120Hz 屏幕。

    先講主力 Surface Pro 8,這是 2014 年 Surface Pro 3 推出以來的最大一次改款,之前幾年主要都只是更新 CPU 規格。今次 Surface Pro 8 改用薄邊框架,左右兩邊明顯收窄,下方則收入在鍵盤以下,四角較以往修圓,而且厚度也明顯比較纖薄,而 Surface Pro 經典設計的機腳仍保留。

    Surface Pro 8 的型態也保持舊設計,可作筆記簿電腦式平板電腦使用。「尚平」時就是畫畫用的。Studio Mode。

    屏幕由以往 12.3 寸升級到 13 寸,解像度增加到 2880 x 1920 (3:2 比例),面積增加了 11%,亮度提升了 12.5%,解像度也提升了 11%。新的屏幕也支援 Dolby Vision 及 Adaptive Color 技術。

    功能方面,Surface Pro 8 加入 120Hz 屏幕,以配合 Windows 11 新的 Dynamic Refresh Rate 功能,類似 Apple 的 ProMotion 自動改變顯示速率,120Hz 顯示頻率對使用筆式操作的作用比電腦型態大,特別是 Surface Pro 有不少用家是用作繪畫的,會更加受用。

    新的 Surface Slim Pen 2 比以往的 Surface Pen 短和闊身,手握運力不容易倦,而且薄身設計可以把筆收藏於鍵盤上方的筆槽內。

    連接周邊設備方面,Surface Pro 8 改用兩個 Thunderbolt 4 插頭,取代兩個 USB-A,可以直出 USB-C 至 HDMI 接頭輸出 4K 畫面,又或者加裝外置 GPU 箱升級成電競電腦,而 Surface Connect Port 也會保留。不過筆者奇怪有了 Thunderbolt 4 後 Surface Connect Port 的作用,現時 Surface Connect Port 最大作用是充電,除非用家手上有舊的 Surface Dock,新購入的不如直接用Thunderbolt 4 / USB-C Hub 更好。

    Surface Pro 8 採用 11 代 Intel Core i5 或 i7 四核心處理器,商業版也會提供 Core i3 或 LTE 型號,基本型號配備 8GB RAM 和 128GB SSD,最高可選 32GB RAM 和 1TB SSD,Microsoft 表示 Surface Pro 8 會比 Surface Pro 7 的 CPU 和 GPU 效能,分別快上 40% 和 74%。不過 Surface Pro 8 比上代來得重,新機淨機身重量 889 克,比上代 790 克重近 100 克。

    Core i5 配 8GB RAM 及 128GB SSD 的基本版 Surface Pro 8 售價 1,099美元;而效能較好的 Core i7 加 16GB RAM 及 512GB SSD 型號,售價1,899美元。鍵盤和 Surface Slim Pen 2 另售 279.99 美元,10 月出貨。

    您會感興趣的內容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