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多

    改良在細節.Samsung 正式發表 2022 Neo QLED 8K電視

    Lawrence
    Lawrence
    《PCM》創刊編輯, 見證電腦由 Monochrome 到 3D,9.6Kbps 撥號到 5G 無線上網年代,DIY、攝影、影音、手機樣樣啱玩。

    今年一月美國 CES 2022 期間,多家電視品牌都展示 2022 年新機,不過正式推出,還得要在第二季。Samsung 昨晚(3 月 30 日)正式公佈 2022 年 Neo QLED 8K 電視的細節,雖然基本規格跟 2021 年型號差不多,但不少功能細節都有所改良,玩味更加豐富。

    第二代 Neo QLED 8K 電視 QN900B 發表


    2022 年 Neo QLED 8K 電視型號為 QN900B,同樣是使用 Mini LED 背光技術,但改用更高階的 Quantum Martix Pro,進一部改善背光區域的控制,畫面的對比度再有提升,達到 Quantum HDR 64X 對比度。而色彩更由12-bit 提升到 14-bit 色彩。

    作為畫質控制的心臟,今年 QN900B 的圖像處理器,由 Quantum AI 8K 處理器,變成Neural Quantum Processor 8K,內置 20 種神經網絡,用作畫質增強運算、Smart Hubs 智能系統控制,Dolby Atmos 音效處理,以及 8K 畫質升頻。

    今年 Neo QLED 8K 電視一樣以 Mini LED 作背光,但光控比上代再有所改良。色深和對比度都有提升。

    今次的畫質提升技術之中,有一個 Real Depth Enhancer 值得留意,處理器會強化畫面中主物件的輪廓細節,同時對背景進行一定程度的柔化,令畫面有更強的景深,看上去立體感更加突出。

    QN900B 還加入了 Smart Calibration Pro 功能,類似早前 Apple TV 與 iPhone 配合可以進行色彩校正。Samsung 官方標示 QN900B 的 Smart Calibration Pro 需要配合 Samsung Galaxy S21 手機,及使用 Samsung SmartThings App 進行,每次校正大約要進行 10-12 分鐘。至於 S22 或其他 Samsung 手機是否支援?要等電視到港時再向廠方查詢。

    畫質的改善上,今年 QN900B 一改過去 QLED 電視使用的光面屏幕,變成 Anti-Glare 防反光屏幕,同時支持特闊可視角度,應可改善在有日光或燈光下看電視時的反光情況。

    四邊無邊框設計,跟 2021 年 QN900A 差不多,掛牆可以完住貼住牆身。
    QN900B 也一樣使用 One Connect Box ,以光纖跟電視連接。座枱使用也可以收在機視機座背後。HDMi 2.1已可在 4 組 HDMI 上使用。


    首度支援 144Hz 遊戲模式

    過去兩年,各品牌的高階電視型號都強調遊戲模式,紛紛加入 HDMI 2.1 以及 4K 120Hz 支援。今次 QN900B 也一樣有 4K 120Hz 遊戲模式,同時 4 個 HDMI 都支援 HDMI 2.1 格式。最特別是當電視接駁電腦遊戲時,更可設定 144Hz 掃描頻率,進一步提升畫面流暢度。不過 4K @ 144Hz 對電腦硬件的要求可不低,不是 RTX 3080 以下的顯示卡可以應付。

    首現無線 HDMI 音效傳送

    針對音效處理,QN900B 使用的 Neural Quantum Processor 8K 已可作 Dolby Atmos解碼,配合機身三邊的喇叭,機背的低音喇叭,以及新加入的機背反射喇叭,可以產生共 90W 輸出功率的 Dolby Atmos 6.2.4 聲道音效。電視內置提供有 SpaceFit 功能,可以按室內環境比例自動調節音場表現。

    除了內置的喇叭外,今年 Samsung 電視配合新的 Soundbar 型號,將會實現無線 HDMI 連接。過去電視機和 Soundbar 連接,之間最少也有一條 HDMI 連線,這需要用上電視的其中一個 HDMI 作 eARC 輸出,同時跟 Soundbar 之間也有一條 HDMI 線連接,視覺上跟 Samsung 一向強調使用光纖線的 One Connect Box 有點背道而馳。因此,今年 Samsung 在電視和 Soundbar 可以使用無線連接,當所有 AV 裝置直接接上電視的 One Connect Box,或使用電視的串流影視 App,就可以經無線方或跟 Soundbar 連繫, Soundbar 可以變成除電源線外,跟電視之間再沒有線材連接。

    QN900B 內置已有 6.2.4 環繞聲系統,也可配合 Samsung Soundbar 無線連接,結合電視喇叭一同使用。


    加強智能家居應用

    作為家庭娛樂的核心,Samsung 強調新的 Neo QLED 電視的 SmartHub 系統,都可作為智能家居核心,電視已支援 Samsung Bixby、Amazon Alexa,以及 Google Assistant 智能助理,以及多種國際認證的智能家居產品標准,透過電視接收用戶的語音操作指示,或按預設程序觸發智能家居裝置操作。

    新的 SolarCell Remote 除太陽能也可透過 2.4GHz Wi-Fi 充電。

    智能遙控器方面,去年加入的太陽能遙控也有改良,避免用戶不慣反轉遙控來曬太陽充電,今年的智能遙控器加入無線充電,支援利用家中的 2.4GHz Wi-F i無線電波來充電,以保障遙控器長期在有電狀態。當然,利用 2.4GHz Wi-Fi 充電的效率不及太陽能,有記性的話,還是習慣把遙控器定時拿去曬曬太陽好。

    您會感興趣的內容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