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多

    東鐵綫過海段通車! csl 5G網絡速度實測

    5 月 15 日,是香港鐵路史上一個大日子,因為東鐵綫過海段正式於當日通車,成為香港第四條過海鐵路,貫通新界東北、九龍中及香港島,通車後東鐵線亦由以往的紅磡終點站,延長至金鐘站作結,為了解過海段及新站的 5G 網絡質素,小記特別於通車後,試試過海段及新站的 5G 網絡質素如何。

    會展新站成焦點

    過海段通車後,東鐵綫的車站增加至 16 個,全程約 46 公里,其中會展站是新建成的車站,能直接通往會議展覽中心,會展站內最底層月台更擺放出建站時掘出的炸彈,成為打卡熱點;而紅磡及金鐘站也會啟用新月台連接過海段列車,此外,東鐵綫現時已連接多個轉綫站,分別有大圍站、九龍塘站、紅磡站及金鐘站,乘客能接駁五條鐵路綫,貫穿港九新界。

    不說不知,原來香港電訊獲港鐵委任,為沙田至中環綫設計、建設及維修保養 5G 共用天線網絡,而香港電訊憑著專屬頻譜及全光纖數碼化天線方案,帶來極速而穩定的 5G 網絡體驗。因此,小記特別以 csl SIM 卡配搭 Samsung Galaxy S22 Ultra 智能手機測試一下過海段及新站的5G 網絡質素,今次測試會於過海段及新站多個位置,以《OFCA》app 進行網速測試,每個位置都會測試 5 次,並取其中位數作為結果。

    新綫新站5G測速

    今次 5G 測速主要是圍繞新站及新月台,還有極少有的於行車管道中測試,行車管道為紅磡至會展的新一段管道。起點由紅磡站開始,順序去到會展站及終點站金鐘,好!即刻起程去測速喇!

    紅磡站往金鐘 4 號月台測試
    紅磡站往金鐘 4 號月台測試

    於 4 號月台可見下載速度全都在 566Mbps 以上,屬高速度範圍,而下載中位數為 580Mbps,上載中位數為 87.1Mbps,結果相當理想。

    紅磡站往金鐘 4 號月台結果
    紅磡站往會展站行車管道
    紅磡站往會展站行車管道測試

    很少會測試行車管道的 5G 網絡,乘著過海段開通,即管試試。結果可見下載中位數為 455Mbps,上載中位數為 74.6Mbps,由於是行車中的關係,速度有輕微下跌是可以理解,但仍有如此速度,搭東鐵綫過海睇串流影片都實無投訴啦!

    紅磡站往會展站行車管道結果
    會展站車站大堂
    會展站車站大堂測試

    過海後就是全新的會展站,在完全新建的站內,小記就於每一層都測試一下,首先是大堂一層,下載速度大部分都超過 600Mbps,而中位數為 605Mbps,結果絕對令人滿意,至於上載中位數為 76.7Mbps,表現不錯,值得留意是上載曾試過 91.7Mbps 的高位。

    會展站車站大堂結果
    會展站往羅湖 / 落馬洲 1 號月台
    會展站往羅湖 / 落馬洲 1 號月台測試

    跟著落到最底層的 1 號月台,這𥚃擺放了興建會展站時掘到的戰時炸彈,所以測試時也有很多途人圍觀打卡,不過在此也測出更高的下載中位數達 639Mbps,上載更達近百的 96.9Mbps,證明 1 號月台的 5G 網絡訊號非常之好!

    會展站往羅湖 / 落馬洲 1 號月台結果
    會展站往金鐘 2 號月台測試

    上一層到中間的 2 號月台,這𥚃是東鐵綫往金鐘尾二的一站,在此下載速度也有著正常發揮,中位數為 536Mbps,而上載中位數更高達 90.8Mbps,是上載速度第二高的位置。試完會展站,就在此搭東鐵綫去最後一站——金鐘。

    金鐘站往金鐘 2 號月台結果
    金鐘站往金鐘 8 號月台測試

    來到東鐵綫新的終點站金鐘 8 號月台,一出列車即刻測試一下,上下載中位數分別為 58.5Mbps 及 473Mbps,表現良好。

    會展站往金鐘 2 號月台結果
    金鐘站往羅湖 / 落馬洲 7 號月台測試

    最後去對面回頭綫的 7 號月台,結果相若,下載中位數為 468Mbps,上載中位數稍高一點為 63.6Mbps,同樣是令人滿意的結果。

    金鐘站往羅湖 / 落馬洲 7 號月台結果

    總結

    在今次測試中可見,由於新站用上新的 5G 設施,在新站及新月台中,上 / 下載速度明顯提高很多, 就連新一段的行車管道都有意想不到的表現,換句話說,日後搭港鐵都可以流暢地睇串流影片、聽串流歌曲,甚至視像通話都無問題。而現時新手機絕大部分都兼容 5G 制式,加上 5G 網絡的優秀表現,下次續約、上台都一定要轉用 5G 喇!

    您會感興趣的內容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