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多

    802.11n / ac / ax 改稱 Wi-Fi 4 / 5 / 6 手機及電腦均顯示連線制式

    呀粗
    呀粗
    覺得科技很有趣,努力增補電腦知識中。喜歡儲設計精美的電腦產品包裝盒。

    如果問大家歷年來的 Wi-Fi 世代有哪幾個,相信不少《 PCM 》讀者和 IT 人都能朗朗上口唸出「802.11a / b / g / n / ac / ad / ax」,畢竟大家都很聰明,很熟悉電腦產品發展。就算未必記得這 7 組字母,去到店鋪選購 Router ,都可從包裝盒上分得出較便宜的 N 舊制式,以及較貴的 AC 新制式。不過如果在街上隨便找一些路人問同一問題,你猜答對的機率又有多高呢?相反,假若問他們目前最新版 iOS 是甚麼,或者現在流行用 3G 還是 4G 數據網絡,相信很多人都會答對 iOS 12 和 4G 。然而 Wi-Fi 都與我們生活息息相關,為何普羅大眾對它認識未必很深?可能是因為人類對數字更印象深刻,字母就較難記吧?為此,Wi-Fi Alliance 今天就宣布改用「Wi-Fi 4 / 5 / 6」命名制度,摒棄 1999 年 802.11a 以來的字母命名方式。

    802.11n / ac / ax 將被稱為 Wi-Fi 4 / 5 / 6。
    802.11n / ac / ax 將被稱為 Wi-Fi 4 / 5 / 6。

    Wi-Fi 4 / 5 / 6 易分辨

    改用數字命名就簡單得多,「 Wi-Fi 6 」就代表目前最新的 802.11ax Wi-Fi 技術,「 Wi-Fi 5 」則代表現在流行的 802.11ac ,而「Wi-Fi 4 」就是 802.11n 舊制式。以後所有的 Router 包裝盒都不再大大個字寫著「 802.11n / ac / ax 」,而是用「 Wi-Fi 4 / 5 / 6 」取代。消費者也毋需煩惱哪個字母的制式才是最新,只需按數字愈大愈強的邏輯,就能分辨出 Wi-Fi 6 比 Wi-Fi 5 快,不怕被蒙騙或買錯舊產品。至於 802.11a / b / g 就因年代太久遠,現在都幾乎沒甚麼裝置用這些制式,所以 Wi-Fi Alliance 並沒有推出「Wi-Fi 1 / 2 / 3」的名字。而 802.11ad 就可能因曇花一現,主要用於 VR 頭戴裝置與電腦之類的近距離傳輸,甚少作 Router 與裝置之間的上網連線,所以 Wi-Fi Alliance 並沒有把它納入新命名系統中。

    不少 Router 包裝盒都會寫著 802.11ac,以後要改為 Wi-Fi 5 了。
    不少 Router 包裝盒都會寫著 802.11ac,以後要改為 Wi-Fi 5 了。

    OS 及裝置更改圖示

    除此之外,OS 與裝置製造商也會改用新的 Wi-Fi 4 / 5 / 6 符號,就好像大家會在手機屏幕看到 LTE 的標示一樣,日後的手機和電腦都會顯示目前是用 Wi-Fi 4 / 5 / 6 ,讓大家看到 Wi-Fi 訊號強度之餘,也清楚了解運作速度。另外大家選購 Router 時也需注意,正式規範只容許寫「 Wi-Fi + 數字」,如「 Wi-Fi 4 」、「 Wi-Fi 5 」和「 Wi-Fi 6 」,並不可在前後加上任何文字。因此如果你看到包裝盒寫著「 Wi-Fi 5.1 」、「 Wi-Fi 5.2 」或「 Advanced Wi-Fi 5 」之類,千萬別以為比其他的 Wi-Fi 5 厲害,其實也屬同一規格。

    [row][third_paragraph]

    Wi-Fi 4 標誌。
    Wi-Fi 4 標誌。

    [/third_paragraph][third_paragraph]

    Wi-Fi 5 標誌。
    Wi-Fi 5 標誌。

    [/third_paragraph][third_paragraph]

    Wi-Fi 6 標誌。
    Wi-Fi 6 標誌。

    [/third_paragraph][/row]

    今次的改革影響也相當大,不少廠商在早前發表 AX 制式 Router 時,已用「 802.11ax 」作宣傳,現在就要花更多資源教育消費者甚麼是「 Wi-Fi 6 」了。幸好絕大部分的家用 AX Router ,包括 ASUS 和 D-Link 都尚未開賣,還有時間更改包裝盒設計,估計 10、11 月起就會在市場上發售。

    很多品牌都早已在展覽展示過新的 AX 制式 Router,不過至今都尚未在市場發售。(圖為 D-Link AX11000)
    很多品牌都早已在展覽展示過新的 AX 制式 Router ,不過至今都尚未在市場發售。(圖為 D-Link AX11000 )

    了解更多有關 802.11ax / Wi-Fi 6 制式:

    ASUS RT-AX88U
    D-Link AX11000 及 AX6000
    H3C WA6628

    Source:Wi-Fi Alliance

    您會感興趣的內容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