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多

    加拿大禁電訊商用華為中興產品 外交部循例堅決反對

    Eric Chong
    Eric Chong
    商業・科技・創業・編輯

    終於跟上五眼聯盟 (Five Eyes) ,為保障國家安全,加拿大政府禁止電訊商使用中國網絡產品。國內電訊商將在限期前拆除華為、中興的產品,不只 5G 網絡,連啟用逾十年的 4G 都要。中國外交部的回應,一如所料地表示堅決反對。

    加國政府工業部部長 Francois-Philippe Champagne 稱,要將華為和中興等的中國設備商排除在電訊網絡之外,要求停止使用並移除。政府要求加拿大電訊商在今年 9 月起停止向兩間中國公司採購產品和服務,要在 2024 年 6 月前移除相關的 5G 設備,而涉及中國公司的 4G 產品在 2027 年底前拆去。

    美國自 2018 年起向鄰國兼盟友加拿大政府施壓,要求跟隨排除中國電訊商產品,以免造成國家安全威脅。同年 8 月,加拿大首次公布將會審查兩間設備商的產品。當地電訊商建立 5G 網絡都避免採用中國產品。其中的 Rogers 一向與愛立信合作,不受禁令影響。 BCE Inc. 旗下的 Bell Canada 的 5G 獨立網絡用諾基亞, Telus 則與愛立信和諾基亞。不過, Bell Canada 和 Telus 的均用華為設備建 4G 網絡,以及升級的非獨立 5G 網絡。

    五眼聯盟的英國、澳洲和紐西蘭早在 2018 年起,先後決定禁止使用中國的電訊設備。加拿大則因為在 2018 年 12 月應美國要求,逮捕華為財務總監孟晚舟,引起外交衝突。至去年 9 月,美國司法部與孟晚舟達成認罪協議,撤銷引渡要求,孟晚舟獲釋返回中國。因此估計待外交關係稍緩和才公布決定。外界對這決定不感意外。

    中國外交部發言人汪文斌則回應,中方對此堅決反對。

    您會感興趣的內容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