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多

    【The Facts】iPod 的產品設計

    Eric Chong
    Eric Chong
    商業・科技・創業・編輯

    蘋果公司日前決定售完 iPod Touch 的存貨後便完結這系列產品。換言之,超過 20 年的 iPod 劃上句號。雖然 iPod 終結是預期之內,該公司這時候動手,難免令人聯想到《紐約時報》記者 Tripp Mickle 的新書《 After Steve: How Apple Became a Trillion-Dollar Company and Lost Its Soul 》,講述庫克帶領的蘋果公司更重視商業利益,而不如喬布斯將產品設計放在最高位置。

    從瀕臨破產邊緣到重見盈利,蘋果公司靠 1998 年推出的 iMac 和 2001 年的 iPod 。兩者均被認為是已故創辦人和前行政總裁喬布斯的重要產品,實際上不得不提幕後功臣——當時的產品設計高級副總裁 Jony Ive 爵士。

    變成潮物的關鍵

    iPod 改變了音樂產業,市場從 CD 過渡至數碼下載,幫助唱片公司賺取應有的收益。 iPod 首創大容量儲存,兼具備 10 小時電量。這產品不僅功能創新,還靠產品設計將科技產品變成潮流玩物,當時可謂潮人必備。

    從第一代的 iPod 純白色設計, 到後來推出 iPod mini 加入標誌性的 Click Wheel ,之後再有 iPod Nano 、 Shuffle 和最後的 Touch 。據報,這些設計都是由喬布斯提出嚴格的要求, Ive 爵士想盡方法去滿足。兩人合力不斷推進產品設計,才造就一系列的 iPod 經典,還有其他重要產品,如 iMac 、早期的 iPhone 等。這種精緻的設計風格,亦為蘋果公司注入靈魂。

    不再重視設計

    本來是營運總監的庫克,在 2011 接掌蘋果公司,管理風格跟喬布斯大相逕庭,也與 Ive 爵士愈走愈遠。 Mickle 的新書披露,庫克的領導方針是爭取最大商業利益,產品的設計思維大幅降低,甚至只為配合產品功能而設計,例如 Magic Mouse 2 竟然把充電接口放在底下,叫用戶反轉充電,一直為人垢病。

    Ive 爵士這時候還在蘋果公司, 2015 年更升任設計總監,但 Mickle 指是明升暗降。一來擔心他離開蘋果公司會令股價插水下跌;二來委予重任,專注設計新總部 Apple Park ,其他的產品設計工作交由團隊負責。 Apple Park 落成後,他在 2019 年離開另組公司 LoveFrom ,繼續為蘋果公司服務之餘,承接其他公司的產品設計。

    如今曾經紅極一時的 iPod 走入歷史,更凸顯欠缺產品設計風格的蘋果公司,即使市值突破 3 兆美元,市場擔心無以為繼。

    您會感興趣的內容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