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多

    提升 MSFS 直升機操控體驗  WinWing 黑鯊 KA-50 直升機總距桿

    Mickey Chan
    Mickey Chan
    愛模擬飛行、希望終有一日回到單車上的宅,眼鏡娘控。座右銘: 1.膽固醇跟美味是成正比的; 2.所有人都可以騙,但絕對不能騙自己; 3.賣掉的貨才是錢,不賣的收藏品不值一文; 4.踩單車,是為了吃更多美食! 5.正義的話語,不一定出自正義之人的口;

    自從 Fred Naar 將直升機動力模型外掛 AirLandFS 移植到《 Microsoft Flight Simulator (MSFS) 》之後,新直升機如雨後春筍在 MSFS 裡湧現。雖然大家仍可以用飛行搖桿的油閥,甚至以 Xbox 手掣的 A 、 B 掣來控制直升機的升降,不過要升降得心應手,一支總距桿( Collective )是最佳工具。近期有兩間模擬飛行配件生產商:立陶宛的 VIRPIL Control 和國內的 WinWing 翼勝不約而同推出模擬飛行直升機總距桿,當中以後者售價較便宜。今次就介紹如何透過外置總距桿為 MSFS 帶來具真實感的直升機的操控體驗。

    認識總距桿

    直升機的總距桿設在機師的一旁,是用來控制直升機的旋翼總距,調節各旋翼的角度增減升力,令直升機升降。現代直升機更會透過電腦與發動機油閥連動來提供必要的動力,而較舊的直升機就會透過旋轉手柄來手動控制發動機功率。

    WinWing 黑鯊 KA-50 直升機總距桿

    今次用到的 WinWing 黑鯊 KA-50 直升機總距桿,由桿頭、桿身和底座三部分組成,它的特點是除了可選用基本的雙子座油閥/總距桿底座外,還可以選用較高階、有多個開關和按鈕的獵戶座底座來使用,對於喜歡玩多機種又未購買其他油閥配件的航空迷來說,只要另購把手就能對應其他飛機是頗為伐算的。

    整支總距桿由桿頭、桿身到底座都使用全金屬結構,分量十足,拿上手就感受到它冷冷的質感。桿頭仿照俄羅斯製黑鯊戰鬥直升機的總距桿設計,上面有多個三檔開關、按鈕和數位搖桿,可以指派到如手探射燈、自動駕駛等飛機功能開關、或者用來控制視點以增強駕駛體驗。

    桿身上的旋轉油閥和底座油閥都是透過 16bit 霍爾感測器以磁力強弱作輸出,沒有接觸減少磨損。底上左右兩邊油閥設有阻力調節。

    廠方另推出了延長桿和辦公椅支架,前者可以讓用戶有需要時加長總距桿桿身,而後者就可以將總距桿裝在一般辦公椅上,用起來就如真實的直升機總距桿,不需要延長桿身也非常就手。

    安裝總距桿

    安裝方面可在官網上下載說明書按圖安裝。雖然廠方提供了多種六角匙和螺絲,不過建議大家自備較長的六角匙以方便用力扭緊螺絲。

    另外左邊油閥的螺絲孔較螺絲大,會出現些微虛位影響操控的敏感度令左右油閥數值不一致,可以加點填充物如牙籤來堵塞虛位。安裝後如果發現總距桿不夠順滑,可以使用噴式雪油作潤滑。

    筆者同時選購了辦公椅支架,將總距桿裝在辦公椅手臂托的位置。手臂托底下的三粒排列成三角形的螺絲只要底邊闊度不大於 55mm 就可以安裝,一般辦公椅應該沒有問題。不過視乎手臂托的低部形狀,如果是平的話安裝總距桿底座時可以保留手臂托。但筆者辦公室所用的辦公椅因為手臂托底部凸起呈三角形,無法穩妥安裝,所以只能拆走。廠方雖然也提供了三種不同長度的手臂托螺絲,不過用回椅子的螺絲也可以。

    官方說明中書沒有詳細說明底座安裝到支架,筆者發現就那樣只用螺絲固定的話用力拉總距桿時會底座與支架之間會有點鬆動,可以加戒子來作緩衝。

    軟件校正總距桿

    這支總距桿對應多款遊戲,包括《 DCS 》和《 MSFS 》,將附送的 USB 線插入電腦即能在「控制台」的「裝置和印表機」裡找到名為「 WINWING THROTTLE BASE3 + CGRIP-KA50 」的總距桿,右擊它選「遊戲控制器設定」打開「遊戲控制器」介面,選擇總距桿後按「內容」即可看到測試畫面,裡面有一支 Z 軸(旋轉油閥)和 X 、 Y 、 Z 三個旋轉軸, 32 個按鈕與及視覺頭盔,但由於這驅動程式可用在不同產品,所以實際能用的只有三個軸和 28 個按鈕。大家可以逐一測試它們有沒有問題。

    測試時大家可能會發現 X 旋轉和 Y 旋轉(即底座左右油閥)無法用盡全部行程,那就需要到官網下載「 SIMAPP Pro 」程式來進行靭體升級和校正。要注意升級和校正時電腦應該只插著總距桿、鍵盤和滑鼠以免出錯。完成校正後就能在測試畫面中看到拉動總距桿時可以用到 0 至 65535 ( 16bit )全部行程。

    在 MSFS 設定方面,遊戲本身雖然能感測到總距桿,但甚麼預設設定都沒有,大家只要將「 THROTTLE AXIS 」指派到「 JOYSTICK R-AXIS X 」和「 JOYSTICK R-AXIS Y 」,即能用來控制 MSFS 內的直升機總距桿。至於其他按鈕,大家大可根據直升機的說明書和喜好自行設定。

    總結

    筆者使用這支總距桿,配合其他品牌的飛行搖桿和腳踏,就能仿如真正直升機師在空中四圍遊。由於可以直觀而微細地調節直升機升降,所以穿插於青衣橋、汀九橋橋底,或者在東京高樓間低空飛行、降落紐約時代廣場也毫無難度。

    加裝了總距桿之後,駕駛直升機就得心應手。這正是男人的浪漫。
    加裝了總距桿之後,駕駛直升機就得心應手。這正是男人的浪漫。

    當然要有這樣的享受代價也不少, WinWing 黑鯊 KA-50 直升機總距桿連基本的雙子座底座官網叫價 US$399.90 (約港幣 $3,112 ),淘寶則售人民幣 2,790 (約港幣 $3,374 );至於辦公室支架官網售 US$29.95 (約港幣 $233 )、淘寶售人民幣 200 (約港幣 $242 )。兩邊售價好像官網較抵,但也要留意運費的差異,這套總距桿有 4.5kg 重啊。

    WWSIMSTORE:按此
    淘寶「機智的飛機哥」:按此

    相關文章

    您會感興趣的內容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