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多

    曬燈就可以充電 Adidas RPT-02 SOL 太陽能充電無線耳機

    Andrew
    Andrew
    號稱"周身刀無張利"的多媒體創作人。 很喜歡樂天熊仔的怪叔叔。

    無線耳機一般都是使用充電池來驅動,而運動品牌 Adidas 全新的 RPT-02 SOL 是市場上少數支援太陽能充電的耳罩式無線耳機,強調可以透過自然或人工光源來充電,即使借助室內的燈光亦能補充電力。不過實際使用起來,利用燈光來充電又是否實用呢 ?

    PowerFoyle 高彈性光感電池材料

    近年很多運動品牌都推出以可回收塑膠及尼龍物料去製作運動鞋及其他產品,而這款 RPT-02 SOL 亦不例外,同樣取採用可回收物料去製造,以貫徹品在環保方面的理念。

    耳機本身有長達 80 小時的使用時間,可利用 USB-C 充電。但當然 RPT-02 SOL 最大的賣點,就是頭帶部份採用了瑞典太陽能科技企業 Exeger 的 PowerFoyle 高彈性光感電池材料,這是一種透過印刷方式將太陽能電池印刷在塑膠物料上,令太陽能電池的應用層面大大增加,新技術可透過自然或人工光源來充電,換言之除了日常在戶外運動時配戴,即使安坐辦工室使用,亦可以透過室內燈光進行充電。

    耳機上會有一個最佳充電光源的指示器,只要輕按一下機身左邊的按鈕,耳機內側的充電光源指示燈就會顯示目前光充電情況,還可以透過 Adidas Headphones 手機 app,實時監察耳機的充電情況與及為耳機進行各種設定。

    弱光下仍可充電

    當然大家最關心的就是耳機在室內燈光下的充電效果。我們實測在一般辦公室光管燈下,可能只會有中間一個燈號。而在室外陽光或是以大功率的影樓燈照射下,就會看到三層燈號都亮著,這代表光充電效能極佳,即使接連手機播放音樂,電量也能徐徐補充。相反如果只在中間一個燈號的弱光下充電,即使在關機情況下充電,實測 3 小時只充電 2%,似乎成效不太理想。

    RPT-02 SOL 的耳罩,雖然不是全罩耳的設計,但配帶還算舒適。耳罩會用織物包裹,頭帶內層及耳罩都可以拆出來清洗,不怕因為運動時流汗弄髒。音色方面,耳機支援 AAC 及 aptX 無線音樂編碼,無論 iPhone 和 Android 都適用。雖然未有支援主動降噪功能,不過耳罩式設計本身隔音效果也不俗。試聽後,感覺耳機的低音發揮不錯,不過高中頻似乎有點拘緊,但作為運動耳機仍是一個不錯的選擇。

    總結

    PCM Rating : 4.5/5

    best performance 2023

    RPT-02 SOL 加入了太陽能充電的設計,在戶外運動時使用的確可藉著太陽能充電來令使用時間延長。相信日後會有更多產品,甚至服飾會加入類似技術,並成為智能穿戴產品的一個發展方向。

    Adidas RPT-02 SOL 太陽能充電無線耳機產品規格

    • 藍牙 : 5.2
    • 單元 : 40mm動圈單元
    • 響應頻率 : 20Hz ~ 20,000Hz
    • 支援音樂編碼 : SBC、AAC、aptX
    • 使用時間 : 80 小時
    • 充電時間 : 2小時 (使用 USB-C)
    • 耳機重量 : 256g
    • 其他功能 : 太陽能充電 / Adidas Headphones app
    • 售價 : $1,899
    • 查詢 : Adidas

    您會感興趣的內容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