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多

    iOS 17.4 新功能解構

    Mickey Chan
    Mickey Chan
    愛模擬飛行、希望終有一日回到單車上的宅,眼鏡娘控。座右銘: 1.膽固醇跟美味是成正比的; 2.所有人都可以騙,但絕對不能騙自己; 3.賣掉的貨才是錢,不賣的收藏品不值一文; 4.踩單車,是為了吃更多美食! 5.正義的話語,不一定出自正義之人的口;

    經過一個星期的 RC 測試,iOS 17.4 今日正式推出。新版本最重要的轉變是因應歐盟在今個月實施的數位市場法,向歐盟用戶開放第三方支付方式和第三方 App Store 等。讓我們來全面了解 iOS 17.4 的新功能。

    歐盟用戶獨享功能

    第三方應用商店

    歐盟開發者現在可以經第三方 App Store 分發 iOS 應用,Apple 向這類開發者提供新的收費架構,每位用戶每年 0.5 歐元(約港幣 $4.26)的標準收費,首 100 萬用戶可獲豁免。使用第三方應用商店發布程式的話不用分成,而使用官方 App Store 的話收取的分成亦減至 17%。如果開發商加入了小企業計劃,或者用戶訂閱服務超過一年的話,分成更可減至 10%。

    用戶方面就可以在手機設定裡選擇預設的應用商店。

    第三方支付方式

    iOS 17.4 同時允許歐盟開發者向用戶提供更便宜的第三方支付方式,包括應用內購買,如果歐盟開發者選擇在官方 App Store 發布程式,但選用其他支付方式的話,就可以獲得 3% 分成折扣,而同時選用第三方應用商店和支付方法的話除了上述收費之外就沒有其他額外收費。

    開放瀏覽器引擎、NFC 及 Web App

    另一個企業期待開放的手機功能是 NFC,現在歐洲經濟區 EEA 的支付服務供應商和銀行都可以取用 iPhone 上的 NFC,讓他們向 iPhone 用戶提供 Apple Pay 以外的支付選擇,而 EEA 的市民亦可以更改預設銀包程式。

    一直以來 Apple 都限制 iOS 上的第三方瀏覽必須要使用 WebKit 引擎,現在就在歐盟地區開放,容許瀏覽器應用選用其他引擎。

    除了瀏覽器引擎,Apple 亦向歐盟用戶開放 PWA 網頁應用程式,現在用戶可以將這類 Web App 放在 iPhone 的 Home 畫面。不過需要透過使用 WebKit 的瀏覽器來安裝及使用。

    以上眾多開於的功能都只有歐盟用戶可以享用,而且 Apple 已講明如果這些歐盟市民市民離開歐盟國家一段短時間還可以用到第三方應用商店的服務,但如果長時間離開的話,雖然從第三方應用商店下載的軟件仍然可以繼續使用,但就不能更新。不過 Apple 未說明所謂的「長時間」是多久。

    開放雲端遊戲應用

    iOS 17.4 解除對雲端遊戲應用的封殺,同時允許迷你遊戲、交談機械人和插件提供應用內購買。

    新表情圖像

    加入點頭、搖頭、鳳凰、褐磨菇、青檸和斷鏈的表情圖像,同時為 18 種人物和身體表情圖像加入面向左和右的選項。

    PodCast

    • 為英文、西班牙文、法文和德文節目加入即時旁白功能
    • 單集的文字可供完整閲讀、搜尋單字或字詞、點一下以從指定位置播放,並可配合輔助使用功能,例如「文字大小」、「增加對比」和「旁白」一起使用

    電池健康度顯示更多資料

    這是 iPhone 15 系列的獨家功能,能顯示電池健康度是否正常、循環使用次數和電池的「製造日期」與「首次使用」日期。一般當電池健康度低於 80%,就建議更換電池。

    透過 Siri 傳送訊息

    iOS/iPadOS 17.4 將 Siri 設定首頁裡的「自動傳送訊息」改稱為「透過 Siri 傳送訊息」,並且在當中加入選擇「讀出訊息」的語言,用戶可以選擇以一系列語言來讀出收到的訊息。

    除了送出訊息外,Siri 還可以讀出收到的訊息,支援的語言包括英文、西班牙文、法文、德文、日文和韓文等。

    iMessage PQ3 後量子加密協議

    Apple 在 2 月時公布這項突破性端對端加密協議 PQ3,並且由 iOS/iPadOS 17.4、macOS 14.4 及 watchOS 10.4 開始陸續在 iMessage 交談中引入。新加密協議甚至可以抵禦高度複雜的量子攻擊,透過周期性重配 PQC 密鑰的方式,駭客即使盜取了用 PQ3 加密的內容,將來也無法使用量子電腦來解密。

    其他新功能及修正

    • 音樂識別讓用戶將識別到的歌曲加至 Apple Music 播放列表和資料庫,以及「Apple Music 古典樂」中
    • 「失竊裝置保護」支援在所有位置都需要保安延遲的選項,防止在熟悉的地方被竊可解鎖的情況。
    • 修正「尋找」中聯絡人相片空白的問題
    • 修正在雙 SIM 卡用户傳送訊息給群組後,電話號碼從主要變成次要並且可被看見的問題

    最新影片

    您會感興趣的內容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