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多

    AM5 平台現燒 U 事件 廠方指涉 EXPO 及 SoC 電壓設定

    Wesley
    Wesley
    經遊戲進入腦界,見證 3D 渲染技術及遊戲引擎互相進步,深信 PC 平台或成最大贏家。

    最近外國 AMD AM5 平台用家傳出多宗處理器燒燬事件,發生在高階 Ryzen 7000 系列及多間廠商主機板,最新推出 X3D 系列處理器亦涉及其中。有用戶在討論區推測或是 BIOS 超頻設定項目的電壓過高,多間主機板廠已作出跟進,AMD 亦作出回應。

    日前有網民在外國討論區 Reddit 發文,表示自己的 Ryzen 9 7800X3D 與 Asus ROG STRIX X670E-E GAMING WIFI 主機板出現故障,處理器金腳點及主機板有物理損毀痕跡。約一個月前另一用戶 Enwyi 亦有發文,表示其 Ryzen 9 7950X3D 及 ROG Crosshair X670E Extreme 亦出現燒燬。尚有一單是 Youtube 頻道 VIK-off 發片,展示 Ryzen 9 7950X3D 及 ASUS AM5 主機板有同樣故障。

    另一方面,德國的 DIY 硬件內容創作者 Der8auer 曾發片,指近期收到一顆疑過熱的 Ryzen 9 7900X,有金屬物質從 IHS 蓋的縫隙漏出,以切割機剖開 IHS 後可見 CCX 表面有疑似是高溫造成的熔點。他亦在近日注意到有戶用在 ASROCK 主機板及 Ryzen 7 7700X 發生燒燬問題,他綜合分析推測故障或源於 SoC 電壓過高。

    非個別廠商問題.AMD 回應查詢

    據 Tom’s hardware 網站統計已有多宗個案涉及多廠 AM5 主機板,包括標準及 X3D 處理器。AMD 回應該網查詢,稱注意到有關事件,並正進行調查及與廠商合作,確保主機板提供予 Ryzen 7000X3D 系列的電壓在規定水平,如懷疑處理器受影響的用戶可聯絡 AMD。

    至於 ASUS 亦在社交媒體【發文】回應,稱確定有收到用戶反映 Ryzen 7000X3D 及主機板故障問題,並解釋 Ryzen 7000X3D 雖不支援超頻,但可使用記憶體 EXPO 參數,該設定有機會同時增加 SoC 電壓,令不同體質的處理器或出現問題。會與 AMD 重新制定 EXPO 及 SoC 電壓規範,並盡快推出更新版本 EFI。

    使用 AM5 平台的用家,可留意主機板的 EFI 更新,並暫時不要使用記憶體的 EXPO 參數設定功能,暫時把記憶體時脈設定在 DDR5-5200 或以下、留意 SoC 電壓不要高於 1.25V。

    ASUS 的官方回應聲明

    PCM 編輯部實測

    PCM 編輯部以測試樣本的 Ryzen 7 7800X3D 配 ROG Crosshair X670E Extreme 主機板、A-DATA Lancer RGB DDR5-6000,在 EFI 版本 1202 中,樣本處理器在預設下 CPU SoC Voltage 僅使用 1.021V,當啟用 EXPO II 参數開機後,可見 CPU SoC Voltage 達到 1.341V 屬偏高。在官方網站的 1302 版更新內容顯示,已將 Ryzen 7000X3D 的 SoC Voltage 上限設為 1.3V

    您會感興趣的內容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