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多

    阻截供應鍊外洩見成效 Apple 改變保安重點到圖則及線路圖之上

    Mickey Chan
    Mickey Chan
    愛模擬飛行、希望終有一日回到單車上的宅,眼鏡娘控。座右銘: 1.膽固醇跟美味是成正比的; 2.所有人都可以騙,但絕對不能騙自己; 3.賣掉的貨才是錢,不賣的收藏品不值一文; 4.踩單車,是為了吃更多美食! 5.正義的話語,不一定出自正義之人的口;

    據外媒 The Information 報道, Apple 正在改變防止新產品資料外洩的策略,由著重供應商的零部件外洩,轉到防止軟件資料如圖則或線路圖外洩。這相信是由於今年 iPhone 11 的 CAD 圖則資料很早就被人在網上公開。

    雖然 iPhone 11 9 月才發表,但它的外殼圖則早已外洩。
    雖然 iPhone 11 9 月才發表,但它的外殼圖則早已外洩。

    報道詳披露了兩宗新產品資料外洩的事件,最嚴重的一宗發生在 iPhone 5c 時代,當時有工人在得到保安人員協助,並使用偽造文件,成功以貨車將數以千計 iPhone 5c 的彩色底殼載走。而另一宗事件中,就有工人想挖掘地道將 iPhone 零件偷運出廠房。

    搶走 iPhone 5c 外殼是相當明目張膽的行動
    搶走 iPhone 5c 外殼是相當明目張膽的行動

    Apple 在近五年加強對供應商的保安要求, Apple 除了可以隨時派遣名為 NPS (新產品保安小組)人員到供應商廠房去檢查之外,又增加更多金屬探器,不單檢查工人上下班時有沒有偷運零件,還會檢查垃圾筒。另外如果工廠發生外洩事件的話,就會罰款數以千萬美元。不過報道指這個罰款會因應生產線規模而減少,像富士康就不用罰款。

    被外洩的還包括底盤
    被外洩的還包括底盤

    不過,報道就指 Apple 正將防止新產品資料外洩的重點,從供應商移到圖則和線路圖等軟件之上。 2017 年就有報道指,從 Apple 加州總部外洩的新產品資料,比從供應商外洩的還要多。報道指 Apple 正打算削減 NPS 小組的人手,甚至將部分外判出去,同時增加資源在防止圖則和電路圖被拍攝或散布方面。

    您會感興趣的內容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