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多

    加入環繞聲與溫度感測 Apple HomePod 復活

    Lawrence
    Lawrence
    《PCM》創刊編輯, 見證電腦由 Monochrome 到 3D,9.6Kbps 撥號到 5G 無線上網年代,DIY、攝影、影音、手機樣樣啱玩。

    Apple 昨日透過新聞稿方式發佈 M2 Pro 和 M2 Max 晶片,以及搭載新晶片的 14 吋和 16 吋 MacBook Pro 及 Mac mini。今日(香港時間 1 月 18 日)晚間再在網試發表兩項新產品,當中之一是 2018 年推出,到 2021 年停產,而一直未有升級的 HomePod 智能喇叭。

    第二代 HomePod 在第一代停產 2 年後再次復活,外型上也跟第一代相同。

    新一代 HomePod 外型上跟第一代沒太大分別,顏色也是只有黑白兩色,而沒有像 HomePod mini 般有多種彩色選擇。新 HomePod 除了加入 Spatial Audio 和 Dolby Atmos 沉浸式空間聲以配合 Apple Music 的 Hi-res 格式外,對智能家居的控制和監測功能也有強化,包括內置溫度和濕度感應器,同時也支援 Matter 開放式智能家居平台。

    配合 Apple TV 4K 變 Soundbar

    這一代 HomePod 採用新的 5 個高音號角喇叭列陣,以及新研製的 4 吋振幅長衝程低音喇叭,跟第一代的 7 個高音號角喇叭陣列不同。不過新 HomePod 一樣有內置低頻校正用咪高峰,可以自動校正低音程度。

    第二代 HomePod 內置 5 個高音喇叭列陣,可以按環境反射提供空間聲。

    今代 HomePod 採用了 S7 晶片配合軟件和系統感測技術,可以透過感測周圍環境表面的反射音特性,產生出具包圍感聲音。而透過一對第二代 HomePod 連線,可以提供立體聲之外,今代 HomePod 也可以配合 Apple TV 4K 使用,打造成家庭影院系統。不過這一代 HomePod 只能和另一部第二代 HomePod,或 HomePod mini 組合使用,而不能跟第一代 HomePod 混合使用。

    透過第二代或第三代 Apple TV 4K 的 HDMI 2.1 連接到具 ARC 或 eARC 功能的電視,配合新 HomePod 就可以變成電視的裝置音訊系統,如同 Soundbar 般使用。當然用戶也可以不用手持遙控器,就能控制 Apple TV 播放內容。

    配合 Apple TV 4K 的 eARC HDMI 連接電視,一對 HomePod 可以充當 Soundbar 功能。

    今代 HomePod 也內置 iPhone 相同的「聲音辨識」功能,如家中的煙霧或一氧化碳感應器警報響起,HomePod 會在聽到聲音時,透過 iPhone 發送通知到使用者。而今代  HomePod 也內置有溫度和濕度感測器,可以配合家居環境預先設定家居恒溫的自動化功能。

    HomePod Mini 封印功能打開

    值得留意的是,原來 HomePod mini 也都內置有溫度和濕度感應器,但功能一直也被封印。今次藉著 HomePod 推出,HomePod mini 也會有新版 OS 升級以打開功能,加上支援了 Matter 的智能家居裝置,令到 HomePod 和 HomePod mini 更能發揮智能家居控制中樞的功能。

    第二代 HomePod 的香港零售價為 HK$2,299, 跟第一代開賣時相同,現接受預訂,2 月 3 日供貨。而 HomePod mini 則售 HK$749。

    您會感興趣的內容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