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多

    澳洲安全顧問 : 海外 WeChat 用戶數據經香港回傳到中國

    Andrew
    Andrew
    號稱"周身刀無張利"的多媒體創作人。 很喜歡樂天熊仔的怪叔叔。

    「Big Brother is Watching You」是著名小說《 1984 》裡面的名句,意思是極權正在監視著你。澳洲坎培拉網路安全和情報機構「 Internet 2.0 」日前發表一份報告,指 2020 年 7 月香港實施「港區國安法」後,澳洲多達 69 萬 WeChat 用戶的數據被傳送到 WeChat 在香港的伺服器,並相信有關數據已落入中國政府手中,當中包括用戶全球定位系統 (GPS) 、使用的流動網絡供應商、手機號碼、IMEI 及作業系統版本等等。

    日前,紐約時報刊登調查報導,他們透過分析中國內地超過 10 萬份涉及中央及地方政府的工程投標記錄,發現中國政府涉及人類歷上最大規模的國民監控計劃,除了透過全國超過 6 億個監視鏡頭,取得超過 20 億張民眾的臉部特徵相片,更完全掌握民眾數碼足跡,包括電話號碼、手機 IMEI 、社交網絡帳戶及電子支付的消費及交易數據等等,另外還包括個人 DNA 數據,規模之龐大實在難以想像。而當大家以為有關的監控只是在中國境內發生,但網絡安全情報機構「 Internet 2.0 」的報告就顯示,其實有關的監控行為早已涉足到海外…

    WeChat (微信)是全球最多華人使用的通訊軟件,一直以來有關 WeChat 會洩露用戶的信息的報導,已多不勝數。多國的網絡安全專家都對此作出警告。甚至限制 WeChat 在其國家營運,雖然微信聲稱它所有伺服器都不在中國,但根據 The Australian Financial Review 引述網絡安全情報機構「 Internet 2.0 」的報告,所有在澳洲的 WeChat 用戶相關數據,在 2020 年 7 月開始都直接傳到香港,並相信已經落入中國政府手中。當中包括用戶的電話號碼、手機 IMEI 及 GPS 數據等等。報告更指出,他們發現 WeChat 應用的原代碼中,有多個中國的 IP 位址,且發現一些 WeChat 伺服器會容許不明的第三方使用者存取資料。警告澳洲政府及民眾要正視使用 WeChat 可能帶來個人重要私隱被竊的風險。

    您會感興趣的內容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