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多

    Bett Asia Expo 2016 論科技教育與未來職場(下)

    cHLoe
    cHLoe
    ・仍相信科技是讓人進步 ・喜愛拍攝,上鏡極不自然 ・特別關注科技教育 ・熱愛了解藝術上的科技應用 ・大部分時間天然呆

    科技改變學習方法

    前文提及到學生應懂得的各種技能及思維,筆者有點小感慨,近年教育局分別就 STEM 及生涯規劃的一次性撥款,就能讓學生獲得足夠的教育,面對未來職場及生活嗎?

    香港過住的狀況是當學生面對不懂回答的問題時,他們都以「老師沒教,我不懂啊!」來回應,但這答案也漸漸改變。近年有接受科技教育的學生,已能透過網絡追尋所需的知識。他們的學習方法不單從老師和家長的教導獲得,老師也可跟隨時代的步伐,跳出「在課室獲得知識」的框框,只要有一個主題,學生就能利用不同獲取知識的媒介去完成。老師的工
    作之一是藉以教導資訊技能及素養,讓他們去分析網絡上的資訊是個人觀點,還是事實。此外,老師間也把相關的新聞、YouTube或部落格資訊分享給學生和其他老師,增加課堂的趣味性。

    資訊技能可細分成更多不同類別。
    資訊技能可細分成更多不同類別。

    教育系統怎樣才適當?

    根據經合組織 OECD 2013 的資料所得,香港屬於少數擁有公平教育制度而又高質教育的地區(或國家),然而這不代表學生能獲得均衡發展的教育。其實可參考芬蘭教育學者 Pasi Sahlberg 建議,「Invest in equity, not just in excellence」,讓學生去玩,以及重新思考學校的目的,例如每堂中間增設 15 分鐘小息,讓學生有充分休息去準備吸收下一堂的知識。
    另外,UNESCO 指 2016 年的教育主要以快樂學校及預防暴力主義作策略,要做到快樂的學習環境,除了教學上運用科技去配合之外,還得改變家長們對子女的成績睇法,才能真正實踐吧!

    利用各種線上的平台,就能輕鬆運用及分享資源。
    澳洲 Wenona 學校校長 Briony Scott 博士分享如何善用網絡幫助老師保持教學動力。利用各種線上的平台,就能輕鬆運用及分享資源。

    您會感興趣的內容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