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多

    彭博解拆 Huawei 擎雲 L540 筆電 發現採用 TSMC 5nm 晶片

    Huawei 去年 8 月突發推出 Mate 60 Pro 5G 手機,因採用由中芯國際生產的 7nm 製程 Kirin 9000s 處理器而備受注目。但最近 HUAWEI 所推出的筆電擎雲 L540,就被彭博揭發所用的 Kirin 9006C 處理器是採用 TSMC 的 5nm 製程生產,而非由中芯國際生產。

    彭博委托 TechInsights 解拆擎雲 L540 筆電,發現處理器並非由中芯國際生產,意味著中芯國際似乎仍未在 5nm 製程上取得突破。

    HUAWEI 在 2019 年列入出口管制的實體清單中,TSMC 不能再向 HUAWEI 供應晶片,不過據說在實體清單生效之前,大量屯積 TSMC 的 5nm 晶片。而今次擎雲 L540 內的 Kirin 9006C 處理器,可能就是當時屯積的晶片。

    近期有傳聞指中芯國際開始以 5nm 製程生產晶片,但整個生產程序採用較舊的 DUV 光刻機生產,而非下一代的 EUV 光刻機,令生產成本較高。雖然現時中芯國際已能生產 7nm 的 Kirin 9000s 晶片,不過據聞產量有限。

    現時 HUAWEI 和 TSMC 都未有就報道作出回應。

    您會感興趣的內容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