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多

    中國式監管 官媒狠批網絡遊戲有如「精神鴉片」

    Eric Chong
    Eric Chong
    商業・科技・創業・編輯

    只要受中國官方傳媒批評,相關機構便會遭厄運。今日新華社旗下的《經濟參考報》刊登評論文章,直指過度投入網絡遊戲,令青少年生理和心理帶來雙重負面影響,更形容遊戲是「精神鴉片」、「電子毒品」。官方傳媒的批評文章,或是政府出手監管先兆,多間遊戲開發商股價暴挫,包括被點名的騰訊,以及網易、心動公司等。不過,這文章之後已被刪除。

    《經濟參考報》以標題《「精神鴉片」竟長成數千億產業》,近六千字的長篇文章,狠評網絡遊戲形成巨大產業。 2020 年的中國遊戲市場實際銷售收入 2,786.87 億元人民幣,按年增長 20.71% 。還特別強調,佔據行業半壁江山的騰訊,去年營業收入 1,561 億元人民幣,引用王者榮耀作例子。指遊戲是「精神鴉片」、「電子毒品」。

    經濟參考報指責網絡遊戲是「精神鴉片」。
    經濟參考報指責網絡遊戲是「精神鴉片」。

    文章開首說明,中共中央辦公廳、中華人民共和國國務院辦公廳​​印發《關於進一步減輕義務教育階段學生作業負擔和校外培訓負擔的意見》,要求引導學生合理使用電子產品,控制使用時長,防止網絡沉迷。

    這《意見》在上星期已觸發網絡教育股暴挫,連帶引起恒指急跌,甚至令外國關注中國式監管,嚇走投資者。

    文章引述「相關人士」建議,遊戲平台應強加社會責任意識,不只追逐利益,亦要完善未成年防沉迷系統,完善平台內容審核,減少不良訊息,處罰要同步跟上。

    文章令遊戲股股價急瀉,被點名的騰訊裂口式低開,一度狂跌近一成。網易、心動公司亦遭血洗式跌一成半。騰訊近期多番被中國政府出手監管,如未成年的網絡環境騰訊音樂疑壟斷罰款等。

    文章在今日刊出,但中午時份已被抽起,原來所屬網頁只顯示「抱歉!您查看的是已删除或过期的稿件​​」。

    (2021-08-03 22:30 更新)
    《經濟參考報》在傍晚重新上載文章,題目和內文刪去「精神鴉片」、「電子毒品」等字詞。

    《「精神鴉片」竟長成數千億產業》文章在傍晚經修改後重新上載。
    《「精神鴉片」竟長成數千億產業》文章在傍晚經修改後重新上載。

    您會感興趣的內容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