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多

    幣市好弊 Coinbase 擴張過快急炒千人

    Eric Chong
    Eric Chong
    商業・科技・創業・編輯

    加密貨幣急跌,除了 Bitcoin 大好友 Tesla 、 MicroStrategy 帳面蝕大錢,加密貨幣交易所亦受累。 Coinbase 內部電郵件披露裁員 18% ,以現時聘用 6,100 員工計,即裁走 1,100 人。行政總裁 Brian Armstrong 在電郵內指出,公司在牛市增長過快,現時要為經濟衰退做最壞打算。《華盛頓郵報》用 2000 年科網泡沫爆破形容 Coinbase 的重蹈覆轍。

    Armstrong 在電郵稱,全球經濟變化太快,衰退之時,正是加密貨幣的冬天。在過去幾次遇上加密貨幣市場的冬天,交易量隨之下跌,但這正是 Coinbase 最主要收入來源。雖然難以預測經濟或市場,但要做好最壞打算,方可在任何環境營業。

    根據 Coinbase 向美國證券交易委員會 (SEC) 提交的文件,披露裁減 18% 人手,涉及 1,100 員工。裁員後仍有 5,000 員工。

    Coinbase 在過去兩年急速增長,員工人數在 2021 年初的 1,250 ,搭上加密貨幣牛市的高速列車,翌年增 200% 。而最新文件顯示,員工人數增至 6,100 ,較一年半前多 5 倍。由於增長過急,人工成本太高,難怪幣市寒冬要大裁員。

    據報道,被裁員工可獲「肥雞餐」送別, 14 星期人工的遣散費,入職 1 年以上的每年再獲額外兩星期人工。不過,被選中員工的離職通知直送至個人電郵,因人事部即時中止登入公司系統權限,無法讀取公司電郵。

    《華盛頓郵報》將 Coinbase 裁員,形容是重覆 2000 年科網泡沫爆破,更引用經典失敗例子 Pets.com 。 Pets.com 當年曾在 SuperBowl 的廣告時段大灑金錢買廣告位,按通脹計算應達幾百萬美元。 Coinbase 亦走同一條路,今年 SuperBowl 擲 1,400 萬美元賣長達 1 分鐘的廣告,只展示二維條碼。而 Pets.com 在廣告出街一年後便告清盤。

    Coinbase 曾被沽空大師 Jim Chanos 點名是泡沫股。他的功績包括預告中國瑞幸咖啡、中國房地產市場、德國 Wirecard 等。他認為 Coinbase 只是在販賣故事,不是做實業。

    您會感興趣的內容

    相關文章